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读书活动】2021级劳动关系专业1班于森蓥《我从未如此眷恋人间》​

2024-03-27  点击:[]

21劳关本1于森蓥

▶《我从未如此眷恋人间》读书感悟

       人世间存在着诸多细碎的美好,需要用心发掘,体味人间辛酸,感受活着的气息。平淡人生,如同温开水一般,既不能热气腾腾,翻滚出千钧气势;也不能冰凉彻骨,彻底了无生趣。偏偏,就是这寡淡平稳,治得了饥渴,润得了喉舌。普普通通的,人间烟火气。

曾经幻想“志得意满,挥斥方遒”,如今困于方寸之间,囿于柴米油盐,愁于婚姻爱情。二十余载,终究认清一个现实:在这只有一次的人生大戏中,我,并非主角,只是微不足道的小配角。

       世界的起落,轻易可以抹去其中的任意生灵。

       天地万物,没有一件逃得出荣枯,盛衰,生灭,有无之理。人间的事,只要生机不灭,即使重遭天灾人祸,暂被阻抑,终有抬头的日子。个人的事如此,家庭的事如此,国家、民族的事也如此。

       庆幸,灾难虽然屡屡发生,我始终能够安安静静地存活下来,有一方住所,有一份工作,更有三五好友。身处繁华都市,穿梭于高楼大厦之间,吃饱穿暖,更无病痛。仰头看天空,侧耳听风声,信手拈花草,缓步循幽径。何尝不有“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的肆意自由?

       生活,不只有堆积如山的工作,还有细碎的美好隐于日常中。既要为了五斗米折腰努力工作,也要关注自身的健康,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健康,更是心理上的健康。如果生活的重担始终压得人完全没有喘息之地,那么拼搏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看《我从未如此眷恋人间》,走进文学大家的文字里,了解名人的日常生活,发现:原来大家都是俗世凡人,离不开酸甜苦辣咸,躲不过人事往来。纵有青云志,尚有凡俗心。

譬如,汪曾祺喜好美食,短短一篇散文细数了从路边的野菜到高邮的双黄咸鸭蛋,再是各种有名的荤菜,言语精炼传神,看着看着口水忍不住分泌。作为挑食的人,顿觉对一些食材的排斥会使我错失诸多美味。

 

★个人风采展示

 

 

上一条:【读书活动】2021级劳动关系专业1班张丙艳《文化苦旅》
下一条:【读书活动】2021级劳动关系专业1班王文昊《乡土中国》​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