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读书活动】2021级劳动关系专业1班张丙艳《文化苦旅》

2024-03-27  点击:[]

21劳关本1张丙艳

▶《文化苦旅》读书感悟

        踏过千荒,路过野芒,在中国这片莽原大地上,在岩峦与土地之下,由北到南的脚步化作了鼓点唤醒了来自人文与土地的精神。山也沧桑,水也激昂,在山水之间生活的人留下热忱与悲怆;雁过留痕,雨过留声,人与自然碰撞留下了持久而深沉的回音。

        《文化苦旅》是著名学者、教授余秋雨先生写的一本关于中国各地域文化的书。新版共收录29篇文章,每一篇文章都是一个地域的文化特色。所谓文化,根据《苏联大百科全书》中的定义:“文化是社会和人在一定历史上一定的发展水平,它表现为人们进行生活和活动的种种类型和形式,以及人们所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而作为具有五千年传承的中国,文化自然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但这始终只是存在于书本之上,从未有一个人去亲身考察过这些文化究竟是怎样的。

        人将情感与脚下的土地相融合,热辣的黄土与身躯摩擦生出心里的火,这团火燃起了希望,这团火也代表了传承。人生代代,代际之间有各自的故事,藏在石刻与竹简之中的故事映照着属于人的历史,这些故事发生在这大地上,大地之上有造物,大地承载着人生悲欢离合,大地之中上演着无数的史诗。烟尘花火引入尘烟,万般悲凉隐入海底,人与土地的交好更是万幸,这传自女娲与盘古的信仰,诞生出人文与土地交织的浪漫。

        文人的魔力竟能将偌大世界上一个孤僻角落,变成人人心中的故乡。余秋雨先生笔下的魔力把《文化苦旅》中许多当地人熟悉的地方变成了外乡人向往的第二故乡,他笔下带有的人味,生出了余秋雨风格的浪漫主义,他在东方大地上进行的旅程,看破了人文与地方特有的羁绊与遗憾。华丽而不落俗,美满而不空乏,余秋雨先生的散文集《文化苦旅》是结合了人生感悟与乡土气息的文学佳作。

        这一场苦旅,寻觅的是中华文化的历史,丰富的是人生的阅历,留存的是苦涩后的余香。文化苦旅,亦是人生之旅,读之、品之,悟生命之奥义,领文化之魅力。在当下旅游复苏的后疫情时代,跟着余秋雨先生的脚步,去丈量、去感受、去热爱祖国的大地,也是一桩旷世奇旅。最后,再引用书中《我的山河》这篇文章的一段话送给大家:山河间的实际步履,使一切伟业变成了寻常风景,因此也使我们变得轻松。人类本应把一切都放下,放下在山河之间。因此我们也就找到了终点,价值的终点和生命的终点。

★个人阅读风采展示:

 

历史,很容易被遗忘,却又很难被彻底遗忘。在那些迷乱的夜晚,正当一批批外来的酒徒在沙丘上狂欢喧嚣的时候,它们脚下,沙丘寂寞一叹,冷然露出某个历史大器的残角,似乎在提醒他们,这是什么地方。

——《文化苦旅》中《西域喀什》

上一条:【读书活动】2021级劳动关系专业2班崔艺伟《精神明亮的人》
下一条:【读书活动】2021级劳动关系专业1班于森蓥《我从未如此眷恋人间》​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