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读书活动】2021级劳动关系专业1班王文昊《乡土中国》​

2024-03-27  点击:[]

21劳关本1王文昊

▶《乡土中国》读书感悟

      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不仅是一部关于中国社会学的经典之作,更是一部深入剖析中国乡村社会结构和文化的深邃之作。通过阅读这本书,我得以窥见中国乡村社会的独特面貌,感受到了乡土的深沉内涵与人文情怀。 这本书让我对“乡土”这一概念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乡土,不仅仅是一个地理上的概念,更是一个文化、情感、历史的综合体。它代表着一种深深扎根于土地的生活方式,一种对家乡的深厚情感,一种对传统的尊重和传承。在费孝通先生的笔下,乡土被赋予了更多的生命力和情感色彩,它不仅仅是一个静态的存在,更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人们在土地上生活、劳作、繁衍的生动画面。

      书中对乡村社会结构的分析也让我深受启发。费孝通先生通过深入观察和研究,揭示了乡村社会的种种特点和规律。他指出,乡村社会是一个以家庭为基本单位,以血缘和地缘为纽带的紧密社会。在这个社会中,人们之间的关系密切而复杂,既有亲情的纽带,又有邻里之间的互助合作。这种社会结构既带来了稳定性,也带来了某种程度的封闭性和保守性。但正是这种独特的社会结构,塑造了乡村社会的独特文化和价值观。此外,书中对乡村文化的探讨也让我印象深刻。乡村文化是一种深深扎根于土地的文化,它包含着人们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尊重、对传统的坚守。在乡村文化中,人们注重亲情、友情、邻里情,强调互助合作、团结一致。这种文化不仅塑造了乡村社会的风貌,也影响了乡村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

      在书中令我最影响深刻的是,费孝通先生以独到的视角揭示了乡村社会的熟人社会特质。他指出,乡土社会的信用并不是基于契约的,而是源于对一种行为规范熟悉到不假思索的可靠性。这种信用体系深深根植于乡村社会的日常生活之中,形成了一种特有的社会秩序。这种深入骨髓的熟人社会特质,让我对乡村社会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也不禁思考起自己的乡土情怀。虽然我已经离开家乡多年,但每当回想起那片熟悉的土地和那些亲切的面孔,心中总会涌起一股暖流。那种对家乡的思念和眷恋,是无论走到哪里都无法割舍的。

      《乡土中国》是一本充满智慧和情感的书,它让我对乡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也让我更加珍惜和尊重自己的乡土情怀。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会带着这份对乡土的热爱和思念,继续前行。

 

★个人阅读风采展示:

上一条:【读书活动】2021级劳动关系专业1班于森蓥《我从未如此眷恋人间》​
下一条:【读书活动】2021级劳动关系专业1班王润泽《四世同堂》​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