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读书活动】2021级劳动关系专业1班王润泽《四世同堂》​

2024-03-27  点击:[]

21劳关本1王润泽

▶《四世同堂》读后感

      《四世同堂》是一部由老舍所著的长篇小说,以清末民初的社会背景为背景,以一个家族四代人的命运为主线,展现了中国传统家庭的变迁和传统文化的衰落。读完这部小说,我深受触动,产生了很多感悟。

      首先,小说通过对家族四代人的生活和命运的描述,展现了中国传统家庭的兴衰变迁。小说中,从祖父到孙子,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命运和追求,但又不可避免地受到了传统观念和社会环境的束缚。祖父一生忠于家族,但最终却无法避免家族的衰落;父亲努力改变命运,却仍然无法摆脱传统的桎梏;而儿子和孙子则更多地追求个人的自由和幸福。通过对这一家族四代人的生活轨迹的描写,作者生动地展现了中国传统家庭的兴衰变迁,以及传统观念在不同时代的影响。

     其次,小说通过对人物命运的描写,反映了中国社会的变革和传统文化的衰落。小说中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他们身上所经历的变迁和遭遇,反映了中国社会的历史变革和文化的传承与衰落。特别是在现代文化冲击下,传统文化逐渐式微,人们的生活和价值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小说中的家族也随之走向衰落,传统文化在新时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最后,通过对家族四代人的命运的描写,作者传达了对人生、家族和传统文化的深刻思考。小说中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和挣扎,但最终都无法摆脱命运的束缚。这使我深刻反思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以及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重要性。同时,也让我更加珍惜身边的亲人和家人,因为家庭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依托和支撑。

综上所述,读完《四世同堂》,我对中国传统家庭、社会变革和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思考,也更加珍惜身边的亲人和家人。这部小说不仅是一部家族史,更是一部关于人生、家庭和文化的深刻思考之作。

在《四世同堂》中有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段落,以下是我觉得比较精彩的一些:

     1. 开篇的描述:小说一开始就描绘了乾隆时期的景象,生动地展现了当时的社会风貌和人物形象,为整个故事的展开奠定了基调。

     2. 家族兴衰的描写:作者通过一代一代家族成员的生活和命运,生动地展现了家族的兴衰变迁,让人印象深刻。

     3. 人物内心的独白:小说中有许多人物的内心独白,这些独白揭示了人物的内心世界和矛盾,使人更加深入地了解他们的情感和思想。

     4. 社会风貌的描绘:作者通过对当时社会风貌的描写,展现了清末民初时期的社会现实和人们的生活状态,为故事情节增添了丰富的背景。

     5. 结尾的反思:小说在结尾处通过对家族命运的总结和反思,表达了对人生、家庭和传统文化的深刻思考,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这些段落不仅在文学上具有精彩的表现,更深刻地展现了作者对人生和社会的思考,使读者产生共鸣和深思。

     以下是两段令我印象深刻的段落:

     患难是最实际的,无可幸免的;但是,一个人想活下去,就不能不去设法在患难中找缝子,逃了出去——尽人事,听天命。总之生在这个年月,一个人须时时勇敢的去面对那危险的,而小心提防那「最」危险的事。你须把细心放在大胆里,去且战且走。你须把受委屈当作生活,而从委屈中咂摸出一点甜味来,好使你还肯活下去。

越是这样无可捉摸,她越感到一种可爱的苦痛。她会用幻想去补充她所缺乏的事实,而把仲石的身世性格能力等等都填满,把他制造成个最理想的青年。

 

★个人阅读风采展示

一朵花,长在树上,才有它的美丽;拿到人的手里就算完了。北平城也是这样,它顶美,可是若被敌人占据了,它便是被折下来的花!

--摘自《四世同堂》

上一条:【读书活动】2021级劳动关系专业1班王文昊《乡土中国》​
下一条:【读书活动】2021级劳动关系专业1班王川斌《万历十五年》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