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齐鲁工匠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匠风采 > 正文

​【工匠风采】于潇清:三尺讲台上的执着与情怀

2021-08-18  点击:[]

夏渐远,秋已至。九月的校园,绚烂多姿,阳光映衬着孩子们的笑脸,朗朗书声清脆悦耳。枣庄市立新小学的于潇清老师也迎来了她新的一届孩子们。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于潇清已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了19个年头。用勤奋和爱心,温暖和照亮孩子们的梦想之路,是她不变的初心。

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于潇清坚信“腹有诗书气自华”,她在教学中十分注重学生阅读能力和传统文化的培育,遵循从简到繁、从易到难的原则,总结出了“读好书、写好字、诵好文”的语文教学三部曲。在于潇清的班级,她会为没有古文背诵基础的孩子准备简短的诗词,引导他们诵读;为有基础的孩子准备一些经典古文,引导他们背记。在她引导帮助下,孩子们的读写能力普遍得到提升,传统文化的种子也播散在孩子们心间,班级里涌现出许多在各级经典诵读大赛,各类征文、书法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佼佼者。在重视语文教学的同时,于潇清更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她时常带着班级的学生开展体育锻炼,并自费购买大量书籍在教室设立图书角,希望帮助学生们开拓视野;她还十分关注学生的心理发展,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

2019年9月,学校积极化解大班额,使得教学班增加,师资紧张,作为共产党员的于潇清主动承担了两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和语文教学任务。两个班级,一百多个孩子,各种问题层出不穷。特别是几个“引人注目”的孩子,在课堂上讲话、打闹,作业也时常完不成。于潇清明白这些学生其实更渴望被肯定、被鼓励。于是,她不厌其烦的找孩子聊天,和家长交流。为了更好地激励孩子们,她还精心准备小奖品,自己动手给大家做小点心。经过不懈努力,孩子们慢慢有了很大的改观。得到奖励的孩子,总会回家告诉妈妈:“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点心!”

于潇清的爱不仅关怀着身边的学生,也温暖着百里外两个山村孩子的心。2014年8月,于潇清积极响应号召,去山亭区支教。在一次周末家访中,了解到山亭区山城街道王峪村的张晴晴和王永新学习刻苦,可是都失去了妈妈,而且家庭也十分贫困。于是,她决定与孩子结成帮扶对子。多年来,她不知道多少次来到百里外的山村,她既是呵护两个孩子的老师,也成了这两个家庭的亲人。孩子们遇到大事小事,都想找她说说。张晴晴家的樱桃树收成不好,她就多方联系,邀请果树专家来到张晴晴家给予技术指导,解决樱桃挂果的问题,使樱桃年收入提高了数千元。一次在电话中得知晴晴奶奶腰椎间盘突出加重,却一直拖着没有治疗。她主动帮忙联系了医院,还帮其申请费用减免……亲人般无微不至的关爱给了两个孩子极大的学习动力。2020年,王永新考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张晴晴考上了日照航海职业技术学院。喜讯传来,她又为俩孩子各准备了3000元学费。她说:“能够帮助孩子们圆梦,是她最大的幸福!”

工作以来,于潇清先后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枣庄市最美教师等,参与多项省级重点课题研究。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情怀。 (《山东工人报》记者 孙祯)

上一条:【工匠风采】迟艳丽:向着理想新高度靠近、再靠近
下一条:【工匠风采】薛军:与中国速度一路同行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