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齐鲁工匠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匠风采 > 正文

【工匠风采】迟艳丽:向着理想新高度靠近、再靠近

2021-08-23  点击:[]

在7个国家设有12家控股子公司、40多个生产工厂并拥有3万多名职工的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人才辈出、强将如林。有道是强中自有强中手,一山还有一山高。年仅38岁的“齐鲁最美职工”迟艳丽就是本文要说的惊艳鲁泰的铿锵玫瑰。

“我2002年从山东轻工职业学校毕业进入鲁泰公司后,一直在试织工厂实验室从事试织品打样工作。我在学校学的是染整专业,虽然面对纱线和助剂并不是很陌生,但是,当我接触实际工作后我才发现实验操作是那样复杂:从助剂用量到加入的时间再到执行的工艺,千奇百怪的各种产品配方全不一样,忽然觉得自己所学太少、自己太无知啦。从那时起,我就暗下决心非在技术上学出个样来不可,一定要能独当一面,不负青春。”忆及当初,如今已是行家里手的迟艳丽在记者面前细声慢语,还有些羞怯呢。

迟艳丽所在的部门是鲁泰公司的产品开发部门—-试织工厂。“这个部门是我们公司的对外‘窗口’单位。试织产品在质量、效率和创新方面都直接代表着公司形象,也决定着客户订单的多少。”鲁泰公司工会主席李同民对记者说,迟艳丽能在精兵强将林立的试织工厂脱颖而出,全凭她对理想的追求和立志当工匠的毅力。2011年,试织工厂日均产量进入瓶颈期,24小时出样率才30%左右,而当时客户需求要在50%以上。对这样的产量要求,很多人都认为简直是不可能的事。但是,敢为人先的迟艳丽率先提出“优化流程”、合理利用库存等建议,并根据生产一线需求制定详细的措施,优化库存分色系管理,提高出样速度。结果,她24小时的出样率达到了72.7%且至今一直名列前茅,产量也一直稳居工段第一。试样月产量从1500到2000再到后来的3000,她一次次刷新自己的记录。工厂有何急用、难干的品种首先会想到她。她也会主动承担,做到了新品每天都在上线,满足了国内外客户日益提高的市场需求。

作为全球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顶级品牌衬衫制造商,鲁泰纺织公司在科技创新发展之路上立下一块块丰碑:核心技术填补国内外空白,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们公司这么多年能保持健康发展的冲劲儿,与每个员工的付出都是离不开的。作为科技带头人,我更是义不容辞地带头干、带头干好。”迟艳丽话锋一抖向记者介绍,鲁泰公司工会常年开展规模宏大的劳动竞赛,持续激发着全体员工精益求精、技术创新的热情,对职工队伍建设和企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她所在的试织工厂本身就是一个诸多要求都十分严谨的工作岗位,精益求精更是工作的基础和根本。站在前辈工匠的肩膀上,她近年来把各行业的优秀工匠作为自己努力的标准,致力于把每一种颜色、每一块布样都分析得透透彻彻,并制定出了相应的调整方案。经过这一非常繁复的艰苦过程后,她又从分门别类的大量实验中吸取精准翔实的一手成果,使样品合格率在每提高0.01%到1%的过程中积累和提升。

“迟艳丽给大家最深的印象,是迂回推进、不厌其烦和努力坚守。她用这种超出常人的耐心付出创造了很多奇迹。”李同民对记者说,“执着专一激发更高的热情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是迟艳丽的座右铭。她以“提高0.01%合格率”的精神把很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在不断向着理想新高度靠近、再靠近的过程中,带动大批职工摒弃浮躁、踏实务实,共同推动着企业长足健康发展。(《山东工人报》记者 李兴正 )

上一条:【工匠风采】贡维:前行的意义,永不止于寻找终点
下一条:​【工匠风采】于潇清:三尺讲台上的执着与情怀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