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社会工作专业 > 正文

社会工作教研室举行“实践教学主题探讨”专项教研活动

2021-03-24  点击:[]

3月24日下午,“实践教学主题探讨”专项教研活动在社会工作教研室举行,社会工作专业全体教师一同参加。

在刘然主任带领下,教研室全体老师一同学习了关于实践教学的两篇文献——《新文科建设背景下高校文科专业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路径研究》、《以学生为中心视域下高校实践教学改革的路径研究》。通过对文献的学习,老师们对于实践教学得到很多新的认知:在新文科背景下,实践教学应与OBE 理念相契合;实践教学应与理论教学相结合;教师队伍应与实践教学相吻合。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实践教学,应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思想,加强实践教学顶层设计;应立足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和模式;应立足强化学生实践能力,深入实施校企协同的实习实训模式;应立足提升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开展真刀实枪的毕业设计;应立足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实施项目导学的创新训练模式。

张桂梅、刘然、杜婷婷老师分别从课程实践教学、专业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教学三个角度阐述了实践教学的内涵与发展,对于大家进一步的研讨提供了方向。

张秋静、刘磊磊、邵露曦、张锦东老师就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与思政、实践教学与新文科、实践教学与一流课程做了讲解,大家集思广益,纷纷为实践教学活动提出自己的见解。

本次实践教学专题的研讨,对于教研室各教师对实践教学加深认知有重要意义,对下一步社会工作专业的实践教学也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上一条:社会工作教研室举行“专业群、专业建设”议题研讨活动
下一条:新学期新气象——社工专业举行授课交流暨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活动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