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劳动关系专业 > 正文

劳动关系教研室举行“课程思政与劳动教育落实情况”专项教研活动

2021-05-12  点击:[]

5月12日下午,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教研室举行“课程思政与劳动教育落实情况”专项教研活动。活动由袁征主任主持,劳动关系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教研室全体教师围绕“劳关专业课程思政与劳动教育落实”展开讨论,积极推进落实。课程思政和劳动教育在大学教育中有着重要的意义,如何将思政教育与劳动基于融合到大学课堂的专业教育之中一直是劳动关系教研室不断探讨、积极落实的一个问题。

袁征老师指出,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课程”加“思政”,不是在专业课程中剥出几节课时讲授思政内容。“思政”与“课程”的关系,应当是“如春在花、如盐化水”,而非“眼中金屑、米中掺沙”;两者不是机械组合而是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窦博如老师则认为课程思政中要注意结合课程内容适当引入劳动教育元素,比如劳动价值观、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

赵抗抗老师也发表了看法,认为课程思政应当是由近及远、由表及里、引人入胜地引导学生理解社会制度的历史性变革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在扎实的文献研究和社会调查基础上,把家国情怀自然渗入课程方方面面,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实现显性与隐性教育的有机结合。

课程思政要求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科体系、专业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之中,在传授课程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内在德性和素养,注重将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有助于帮助学生解答思想困惑、价值困惑、情感困惑,激发其为国家学习、为民族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帮助其在创造社会价值过程中明确自身价值和社会定位。经过此次教研活动,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图:窦博如 文:窦博如 编辑:马天骐 审核:郑子森)



上一条:“开展全员磨课、提高教学能力”——劳动关系教研室举行专项教研活动
下一条:做好实践教学,提升教学能力——劳动关系教研室举行专项教研活动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