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弘扬法治精神 我们在行动——劳动关系学院开展政法实务大讲堂系列活动

2020-12-28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引导广大师生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坚强捍卫者。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近日,劳动关系学院开展了政法实务大讲堂系列活动。

弘扬宪法精神,推进普法宣传

政法实务大讲堂首场专题讲座在山东管理学院报告厅开讲,从德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传生以“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的公民法律信仰”为题,与400余名劳动关系学院师生热烈交流。李传生谈到,政法实务大讲堂对于师生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认识和理解、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的最新进展具有重要意义,并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讲解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这一重要问题。每一位公民在日常生活中因不同行为都会产生权利义务,并需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所以我们大学生更需要增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宪法在我心,法治伴我行

在宪法日宣传活动中,劳动关系学院学生结合实际,通过宪法进学校、法律知识竞赛、法律咨询等活动,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多形式的宪法宣传,让大学生学习了解法律知识,更好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让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宪法、法治教育。组织大学生在国旗下面向宪法庄严宣誓并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各班团支部也召开“学习宪法、尊重宪法”主题团会,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进一步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做宪法法律信仰的崇尚者、宪法法律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法律权威的捍卫者、宪法法律实施的推动者。

开展法治竞赛,提升法治素养

积极承办和组织学生参加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宪法法治知识竞赛、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和网上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来自全校9个二级学院近180余名学生参加学校初赛,其中9名学生在省级决赛中获奖。通过举行法治竞赛,增进了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认识和理解,提升了学生法治素养。

开展法律志愿服务,传播法治力量

学院联合山东省总工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单位开展“宪法进企业”主题日活动,把宣传宪法与宣传职工权益保障的法律法规结合起来,组织大学生法律志愿者为广大职工送上丰盛的“法治大餐”,通过摆展板、设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与宪法合影等方式,让一线工人学习了解法律知识,更好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现场参与积极性较高,反响热烈。同时,选派优秀学生在原香溪谷社区担任“法律特派员”和法律服务站志愿者,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工作,助力基层社区建设,服务地方社会发展。

劳动关系学院政法实务大讲堂系列活动的举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在专业人才培养中进一步凸显法务元素,搭建理论教育与实务的对接平台,引导师生为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贡献才智。

(图\陈俊洁 文\苏康 来源\劳动关系学院 供稿审稿\耿艳丽 编辑\张教会)

上一条:劳动关系学院举办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下一条:耿艳丽、房亚玥、张秋静获2020年度全省工会优秀调研成果奖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