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劳动关系学院大学生“品读经典,薪火相传”中华经典诵读系列活动方案

2021-03-29  点击:[]

一、活动背景及意义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反复强调,在新时期必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民族道德素养,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经典著作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庞大载体,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纽带,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点中也要求促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弘扬,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培养劳关学子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劳动关系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将开展大学生“品读经典,薪火相传”中华经典诵读系列活动。

二、活动主题

品读经典,薪火相传

三、活动时间

2021年4月——2021年5月

四、活动内容

(一)“品读经典,光亮人生”图书角活动

(二)“墨香传递,经典流传”展板交流活动

(三)“与好书为伴,携经典同行”图书馆借阅评比活动

(四)“中华诵”经典诵读主题读书交流会

(五)“晨咏暮省”经典分享

(六)中华经典诵读·“聆听劳关之声 寻找最美朗读者”朗诵活动

(七)“品鉴经典,传承文明”主题班会

(八)“诵读经典文,传承中华魂”主题征文活动

五、具体活动安排

(一)“品读经典,光亮人生”图书角活动

负责部门:学生会秘书处

活动时间:4月6日—4月11日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为鼓励大家积极阅读中华经典文献,利用学院会议室,设立图书角,并且在会议室空闲时间开展读书活动。通过阅读后的互相分享感悟来激发同学们对阅读的热情和兴趣,营造出全员读书的良好氛围。

(二)“墨香传递,经典流传”书法展评活动

负责部门:学生会秘书处

活动时间:4月12日—4月19日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征集同学们喜爱的国学经典或诗词书法作品,以硬笔为主,书法作品在五楼走廊白板上展出,供同学们浏览、赏析,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通过这种形式,引导同学们热爱国学经典文化,为大家提供书面交流的平台,有助于劳关学子更广泛地学习中华经典文化。

(三)“与好书为伴,携经典同行”图书馆借阅评比活动

负责部门:学生会学习部

活动时间:4月6日—4月30日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为鼓励劳关学子积极借阅专业书籍,品读中华经典,本活动将以班级为单位,班级全体同学均通过图书馆借阅系统外借纸质图书,并且没有“零借阅”(本月未从图书馆借过书)同学,该班级即可参加校园“书香班级”评选,同时按照4月份劳动关系学院同学们的借阅量从高到低的顺序评选劳动关系学院“十大借阅之星”,并将为“十大借阅之星”颁发荣誉证书及精美礼品。(建议借阅与本专业相关图书、国学经典著作)

(四)中华诵”经典诵读主题读书交流会

负责部门:学生会学习部及读书协会

活动时间:4月6日——4月14日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参加活动的同学需围绕活动的主题——诵读中华经典对自己近期读到的中华经典名著拉取摘要或精华内容进行分享,并可选择性地阐明分享原因、自身的领悟和体会以及故事对我们当代大学生的启示。参加活动的同学需提交PPT文件以备后续分享展示。

(五)“晨咏暮省”经典分享活动

负责部门:学生会学习部、各班级

活动时间:4月7日—5月30日

活动对象:劳动关系学院2020级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大一每个班级按学号顺序或报名顺序(具体顺序选择由班内自行决定)安排至少2位同学早晨在班级群内分享一首经典诗词或经典文章(可参考附件1)。晚自习期间,由分享的同学们向大家介绍其选择经典的原因、内容赏析等,待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可自主发表观点、提出问题等(可采用多种展示形式,例:话剧、ppt分享等)。

(六)中华经典诵读“聆听劳关之声 寻找最美朗读者”朗诵活动

负责部门:学生会文艺部

活动时间:4月7日—4月30日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作品征集反映时期:为了进一步激发同学们阅读的积极性,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我们决定开展朗读者活动。活动将会在报名同学中先进行海选录制,通过报名同学的朗诵水平以及分享故事内容选出部分同学进行最终录制,参与最终录制的同学都将会获得“最美朗读者”称号,所有参与活动同学都将获得PU学时,录制完成后将在微信公众号以及其他平台播出.

(七)“品鉴经典,传承文明”主题班会

负责部门:学生会秘书处

活动时间:4月19日—4月23日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在全院开展以“品鉴经典,传承文明”为主题的班会,可采取班级读书会、组织观看文化经典解读视频等形式自主安排时间开展。所有活动举办时均需留存照片和资料。(文化经典解读视频推荐祝克非的品读经典节目视频、王威解读系列视频)

(八)“诵读经典文,传承中华魂”主题征文活动

负责部门:学生会学习部

活动时间:4月23日—4月29日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本次将开展劳动关系学院以感悟中华经典文化为主题的征文作为系列活动的总结。参赛同学需根据近期的自身感悟或见闻提交一份主题相关的征文作品,可以是对中华经典诗词文化、国学经典的感想、看法或品读经典对自身的深远影响、近期自己阅读某本经典古籍的读后感等。字数800左右,要求体现新时代青年的奋斗意志与正能量精神。

六、注意事项

(一)19、20级同学需到PU平台进行活动报名;

(二)参加活动过程中要态度端正,活动作品严禁抄袭剽窃敷衍;

(三)疫情期间,外出活动务必做好防护措施,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四)每个活动建立活动QQ群,及时做好活动通知;

(五)根据活动参与情况,适时调整计划;

(六)各班做好前期的宣传工作,保证活动宣传到位;

劳动关系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2021年3月29日

附件1:

中华经典诵读系列活动推荐书目

一、启蒙通俗读物

《三字经》、《幼学琼林》、《千字文》、《弟子规》、《增广贤文》

二、经典散文作品

《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礼记》

《老子》、《庄子》、《荀子》、《左传》、《史记》

《师说》、《战国策》、《子虚赋》、《上林赋》、《洛神赋》

《过秦论》、《陋室铭》、《隆中对》、《出师表》、《桃花源记》

《兰亭集序》、《滕王阁序》、《阿房宫赋》、《永州八记》

《孙子兵法》、《捕蛇者说》、《岳阳楼记》、《醉翁亭记》

《前赤壁赋》、《六国论》、《游褒禅山记》、《送东阳马生序》

《少年中国说》、《背影》、《匆匆》、《朝花夕拾》

三、经典诗词曲

《诗经》、《离骚》、《乐府诗集》代表篇目、《古诗十九首》

《短歌行》、《观沧海》、《龟虽寿》、《归园田居》

《长歌行》、《登幽州台歌》、《咏柳》、《春江花月夜》

《凉州词》、《过故人庄》、《李白诗集》、《杜甫诗集》

《游子吟》、《悯农》、《琵琶行》、《清明》

《雨霖铃·寒蝉凄切》、《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石灰吟》

《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开篇词

《毛泽东诗词》、《再别康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注:不仅限于上述篇目,上述只做推荐,非必须。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劳动关系学院开展“建党百年 不忘初心”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
下一条:劳动关系学院开展“扬博学之行 立笃学之风”学习经验交流活动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