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劳动关系专业

2019-08-30  点击:[]

一、专业荣誉

2015年,“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专业

2019年,“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2023年,连续两年荣登全国高考权威机构校友会发布的中国大学劳动关系专业排名(应用型)第一

2022年,获批黄河流域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协同创新中心

2022年,劳动关系治理与公共政策智能实验室获批山东省高校文科实验室

2023年,劳动关系专业教师团队获批“山东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二、培养目标

劳动关系专业以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为价值引领,面向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旨在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劳动关系理论扎实、劳动关系管理技能多元、劳动法律素养深厚、沟通协调能力突出,能够适应数字化时代要求,在政府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会等组织中从事劳动关系管理、政策研究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就业方向

政府、企事业单位、工会、科研机构等组织中从事劳动关系实务工作。

四、核心课程

劳动关系学、劳动法、劳动合同管理、劳动经济学、职工民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

五、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六、专业特色与培养条件

专业依托劳动关系特色专业群构建专业特色,以中国特色和劳动关系为价值引领,面向区域经济发展,培养精通劳动法律、擅长沟通协调、能够适应数字化趋势且具备“懂法律政策、懂工会组织、懂职工心理”及“会说、会写、会用”技能的劳动情怀深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019年,劳动关系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也是山东省唯一劳动关系本科人才培养点。劳动关系专业拥有一支教学能力强,科研水平高,追求卓越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2名,其中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专业依托齐鲁工匠研究院、劳动政策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家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三科研平台,黄河流域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协同创新中心,劳动关系治理与公共政策智能实验室,以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促进科教融合育人。

劳动关系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三科研平台、一协同创新中心、一高校文科实验室

七、专业实践活动

在社会实践方面,学生可参加“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模拟集体协商比赛,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大赛、劳动者权益保障调研等活动,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

山东省首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巡回庭此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为劳动关系专业深入开展实践教学、率先开启校地融合办案提供了较高的平台。

劳动关系专业在校内拥有高标准、硬软件完备的专业实验实训教学基地,成立了由劳动关系技能实训室、劳动关系协调实训室、模拟法庭等校内实验室组成的劳动关系综合实训中心。

全国大学生模拟集体协商比赛获奖

八、合作与交流

专业与山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总工会及十六地市工会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为山东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首次活动进行集体协商模拟,为各地市提供集体协商培训与指导,获得各级政府与工会组织的高度评价;与中国人民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知名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长清区人社局合作建立校外实践基地,专业教师担任长清区劳动人事争议兼职仲裁员,聘请劳动争议处理方面经验丰富的专家担任实践导师,强化政产学研会协同育人。

长清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山东管理学院劳动关系学院校地战略合作签约

山东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首次活动

九、毕业去向

专业首次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近年毕业生的就业去向集中于北京国税局等政府机关、青岛等地事业单位人才引进,山东高速等知名国企。

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也在逐年增加,近年毕业生主要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部分毕业生选择出国继续深造,拿到英国杜伦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等院校录取通知书。

十、优秀毕业生简介

张彦辉,中共党员,2019级劳动关系专业1班,山东省优秀毕业生,考研考入华中农业大学。在校期间校级优秀学生3次,获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

宋瑞杰,中共党员,2019级劳动关系专业2班,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就业去向中共青岛市李沧区委组织部,人才引进。在校期间担任劳动关系学院学生会主席,获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一等奖,山东省优秀学生,国家奖学金等。

王嘉梦,中共党员,2016级劳动关系专业1班,山东省优秀毕业生,被澳门科技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任班级班长,劳动关系学院第十一届学生会主席,第十二届团总支副书记,获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

王智超,中共党员,2013级劳动关系专业本科3班,考研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专业。在校期间获得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二等奖、山东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山东管理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上一条:社会工作专业
下一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