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齐鲁工匠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匠风采 > 正文

【工匠风采】化晨冰:“我要把温暖和希望都‘种’在这个贫困家庭”

2021-07-20  点击:[]

1月13日上午,在平邑县临涧镇上峪村,往日岑寂的吴奇桐家的小院里一下热闹起来。带着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的“圆梦小分队”前来送温暖的化晨冰,有说有笑地先给吴奇桐换上新棉衣,又帮着他拆封开机,围着一台新电视机忙乎起来。这期间,吴奇桐的爷爷、奶奶、爸爸、姑姑和他的姐姐也都跟着这瞧瞧、那看看,高兴劲儿跟过年似的。

化晨冰和桐桐共同享受着圆梦的愉悦

这不是“简单的”一次送温暖,故事可多呢。

在由临沂市当地媒体记者、“爱心1+1车队”司机和其他社会爱心人士日前共同参与的“‘亿辰集团杯’2021新年圆梦”行动中,出身贫困家庭的12岁小朋友吴奇桐受到此次行动的关注。他在当地新媒体为此次行动开设的“圆梦征集”板块中留了这么一句话:梦想得到一台电视机。

原来,吴奇桐的爸爸患有精神病;妈妈在他3岁时撇下他和他的姐姐、爸爸、爷爷、奶奶离家出走。吴奇桐的爸爸近年来虽然病情有所加重,但一看电视就能“安静下来”。可是,他们家仅有的一台小电视机毛病太多了,吴奇桐每当陪爸爸看节目时,都需边看边“敲打”电视机才能不让画面乱晃。

吴奇桐爸爸拿自己的“小电视”和当日得到的“大电视”“比比”

吴奇桐在“圆梦征集”中留下的“得到一台电视机”的“梦想”,碰巧被国网临沂供电公司爱心人士化晨冰看到了。化晨冰可不是“一般人”,名下称号、荣誉一大溜:临沂供电公司“爱迪生创新实训室”负责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电网工匠、山东省创新能手、齐鲁工匠、齐鲁首席技师,还荣获过振兴沂蒙劳动奖章和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看到吴奇桐‘梦想留言’的一刹那,震惊、心疼、急切表达对孩子的爱等等非常多又非常复杂的想法,呼啦啦涌上我心头。我就赶紧联系活动组织单位。我不光要帮这个孩子实现梦想,还要把温暖和希望都‘种’在这个贫困家庭。”化晨冰向记者介绍,前不久,他所负责的临沂供电公司“爱迪生创新实训室”在2020年度中国电力创新大会上,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个;他个人则拿到了3000元奖金。“正好,这点奖金能用来完成桐桐的新年梦想。”他说,吴奇桐老弱病残一家人组成的这个家多亏了他姑姑的照料才没有坍塌,多亏了政府救助和亲友接济才一天天过下来。2021年,吴奇桐要上初中,他的姐姐要考大学,没有经济来源的这一大家人眼看着更要“钱上紧”。为这,化晨冰决意要持续关注关爱这个贫困家庭,把温暖和希望都“种”在这个贫困家庭。“作为‘齐鲁工匠’和‘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这些年来目睹了工会组织在助力乡村振兴和帮贫脱困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往后,我既要当好创新模范,还要把国企职工社会责任担当和先模人物的旗帜引领作用发挥得更好。”

此时,围在电视宽带安装工人身边的吴奇桐,忽然搂着他爸爸的肩膀蹦跳着喊了起来:“有信号啦、有信号啦!”(《山东工人报》记者 李兴正 通讯员 王璐 梅鲁生 牛玉)

上一条:【工匠风采】刘延会:"求学圆梦”书写一线工人奋斗路
下一条:【工匠风采】张福刚:永不服输的创新明星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