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劳动关系学院教职工2021年理论学习计划

2021-05-01  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同时,今年也是学校加快特色发展步伐、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一年。为扎实推进学院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切实提高教职工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根据学校有关文件要求,现就劳动关系学院教职工2021年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精心组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把学校建设成为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专题学习内容

专题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要点: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分学科、分领域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参考篇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等

学习时间:全年

专题二:政府工作报告、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双代会精神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两会精神,认真领会政府工作报告,把握学校党政工作要点,贯彻执行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评建重点工作推进方案,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理解学习贯彻双代会精神。

重点篇目: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山东管理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学校领导在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等。

学习时间:3-5月

专题三:中央、省委关于教育教学的有关决策部署和重要精神、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评建相关知识

学习要点: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师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及时掌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战略、新要求、新举措,把中央、省委关于教育发展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抓手,把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立德树人、加快学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生动实践。

参考篇目:2018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2021年教育部工作要点,2021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党中央、省委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山东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评建重点工作推进方案》、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建知识等。

学习时间:6-12月

专题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要求,深入把握全会提出的重大观点、重大论断,确保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参考篇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有关报告、决议等;中央有关文件,省委有关贯彻落实意见。

学习时间:全年

专题五: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师生向劳动模范、齐鲁大工匠和其他典型学习。以劳模为榜样,作为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树立辛勤奉献、诚实劳动的理念,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让学校师生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凝聚师生力量,发挥学校特色优势,谱写新时代的山管劳动者之歌。

参考篇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大国工匠纪录片;齐鲁大工匠等劳动模范典型事迹;《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

学习时间:9-12月

专题六: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深入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回顾中国共产党100年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深入总结党和人民创造的宝贵经验,用好历史这个最好的教科书;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发前行动力。

重点篇目: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四史”简明读本等。

学习时间:11-12月

其他内容:在组织好以上内容的学习基础上,根据上级相关工作的最新精神,及时安排学习。重点围绕:

1.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如何深入贯彻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精神;注重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发挥理论联系实际的作用;

2.如何增强立德树人意识,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发挥自身在全员育人中的积极作用。

三、学习组织与管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总支把教职工理论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好学习的组织工作,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学习管理,确保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利用好每周三下午理论学习时段,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力求使全院教职员工的思想认识得到统一,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得到提高,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得到改变,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得到解决。坚持从严治学,绝不为宣扬错误思想、错误观点提供平台、渠道,建设好、守护好、管理好理论学习阵地。

(二)创新方式方法。坚持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通过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理清思路、研究对策,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拓宽学习渠道,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要把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把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注重学习的时效性。

(三)持续改进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建设工作,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研究解决学校发展的难点问题、突出问题,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中增强能力,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学习形式与方法

坚持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通过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理清思路、研究对策,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运用网络讲堂、网上培训等新兴媒体平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用好“山东学习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安排自学,把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把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努力做到全面、全过程学习。

劳动关系学院党总支

2021年4月7日

上一条:【学习资料】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学习资料】管延安:从农民工到“深海钳工”,拧过的60万颗螺丝零失误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