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法学教研室组织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交流

2022-08-25  点击:[]

在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中,9名法学教研室专兼职教师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认真研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师德典型引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影视中的“国之大者”》《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等八个专题的课程,深入了解并学习了身为高校教师所应学得的各项知识。

8月25日法学教研室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交流活动暨《经济法》授课交流会”,郑子森、陈俊洁、刘绍林、孙亮、郑肖玮、刘洋等法学授课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交流会上,教研室老师纷纷表示:这段时间的培训对已有的思想、知识和经验及心理和一次科学的洗礼,它洗掉了我们思想中许多不适应现代教育要求的旧观念,为我们的知识宝库输送了新鲜的血液,为我们在今后得的教学中进一步实施新课改搭建了最前沿的平台:既开阔了视野又学到了许多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为我们以后站好课堂给予了理论的指导。

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陈俊洁主任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独特地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历史征程中的关键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 我们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学模范、做模范;把“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作为一项警示教育,知准则、守底线;注重学生身心健康,正确引导学生、教育学生、启发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不断提升自己教育教学能力,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郑子森副书记说:我们要带着责任和感情教书育人。关心关爱学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潜心研究学问,专注教书育人,敬畏讲台、珍惜讲台、热爱讲台,处处为人师表,始终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切实加强青年学生体育锻炼和心理疏导,培养顽强意志和抗挫折能力,涵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二是通过学习影片中的13位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教师们普遍认为:培训其实是一个反思、进步的过程,通过这次的培训,走进教学大师们的心灵世界,感叹于他们思维的敏捷,语言的风趣丰满,独特的教育视角,健康乐观的人生观,丰富的教育经验,触及到我们思想的深处。孙亮老师指出:通过培训,我认识到了反思的作用,知道一位优秀教师的成长一定离不开反思。反思让我认识了自身在教育教学上的不足,反思也让我认识到了怎样才能做好一名教师。我们要设计好教材与课件,充分挖掘教材中学生发现不了或感受不到的内涵和思想,使学生感到教材不仅是知识的载体而是人生指南,从而让学得到学习的快乐,举一反三,得到更好的全面发展。刘洋老师说:一个教师所呈现出的每堂课都与他自身的文人积淀有关。学识浅薄无以支撑,自然会和优秀课例产生差距。坚持用一颗反思之心来看人待事,对我们的教学都是不小的促进。对教学效果的反思,除了了解学生掌握的知识与技能外,还要分析学生是否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与策略,以及在听课的同时是否积极思考。回答问题和参与讨论,是否能与其他同学合作学习等。教师通过课常观察,个别访谈,形成性测验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自已的教学效果。李功田教授表示:通过观看视频,最令我动容的,是钱学森的故事。在美国留学时,别人都嘲笑他,嘲笑中国。但是他没有服输,他努力学习,最后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让那些人哑口无言。经过周恩来总理在与美国外交谈判上的不断努力和本人的坚持,钱学森回国愿望最后得以实现了。回到了祖国,再制造原子弹的时候,那是没有计算机,怎么办?钱学森他们也没有向困难服输,他们用算盘一个一个的算。最后,中国的原子弹、卫星也造出来了。钱学森的爱国敬业不服输的精神很值得我们每一名老师学习!

三是透过教师远程研修平台,教师们深深地认识到,新课程改革是一次深刻的改革,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是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切入点。郑肖玮老师表示:课程改革的成败关键在于教师,教师是课程改革的实施者。我们要尊重每个学生,用心鼓励他们在学习中的尝试,把教学与情态有机地结合起来,创造各种合作学习的活动,促进学生互相学习,互相帮忙,体验成就感,发展合作精神;要努力创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空间。创造条件让学生能够探究他们自己的一些问题,并自主解决问题,鼓励学生大胆主动地进行学习,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失误和错误采取宽容的态度;要对学生学习策略进行指导,让他们在学习和使用的过程中逐步学会如何学习,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进行自我评价,并根据需要调整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学习策略。张瑜老师表示:这次培训就是一本很好的教材,在思想、行动和实践中给了我切实的指导和鼓励,让我有了明确的定位、坚定的信念、奉献的精神、良好的心态、高度的责任心、热爱学生的行动、进取的意识并且不断地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名真正合格、更加优秀的教师。

通过本次暑期研修,教研室老师在师德修养、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等各方面有了较大的提升,更加深刻领会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增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驾驭课堂、把握教材、交流沟通、教学设计、班级管理、教学反思的技能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更新了教育理论,丰富了教学经验,为今后从事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张教会 审核:安娜

上一条:劳动关系教研室组织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交流
下一条:我院教师在2022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