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社会工作教研室组织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交流

2022-08-31  点击:[]

教育部于2022年7月20日至8月31日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开设暑期教师研修专题培训,旨在满足教师暑期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需要。新学期开学之际,2022年8月22日晚,劳动关系学院社会工作教研室张桂梅、杜婷婷、董敬文、张秋静、张锦东、刘磊磊、邵露曦、郑冠群和侯琦九位教师以腾讯会议为沟通平台,针对暑期教师研修专题培训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学习内容展开了讨论。

首先,教研室九名教师分别对学习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张桂梅等九名教师全部按照培训要求完成了培训学时的学习,部分教师超高额完成培训学时要求,张锦东老师的累计学习学时更是高达53.3,教研室九名教师平均学习学时为25.6,充分认识到本次暑期教师研修学习的重要性并积极参与学习。

接下来,教研室教师对具体学习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关注点主要聚焦于教师思想认识提升、师德师风建设审思和教育教学理念更新三个方面。

教师思想认识提升。通过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课程的学习,教师们深刻认识到,大学生正处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时期,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和党史教学、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高校教师应帮助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切实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下好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自觉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师德师风建设审思。通过学习“时代楷模”中的教师典型等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充分感受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配套的处理办法和指导意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提醒教师在工作中严格遵守“知准则、守底线”。通过观看电视连续剧《跨过鸭绿江》、纪录片《中国》、专题片《致敬英雄》等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激励教师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杜婷婷老师分享了对于张桂梅老师事迹学习的感想,“张桂梅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教育事业,改写了1800多名女孩的命运。正如她所说,张桂梅老师就像小溪流向沙漠,并且造就了一片生命的绿洲。在榜样的力量下我受到了深深的感动,并且再一次明确师德的重要性。身为一名教师应当将传播道德放在首位。每位一名高校教师党员都应该注重自己的师德培养建设,才能做一个真正传道的师者。通过典型事迹学习、警示教育等,从思想上武装自己,时刻保持警惕,做一名合格的教师”。

教育教学理念更新。通过对高等教育新文科建设等资源的学习,教师们对“四新”建设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点、难点有了新的把握,切实提高了对教育教学的认识和能力。对于新文科建设新的认识和提升具体表现在系统学习了新文科建设的四个新维度,并且了解了探索文理工艺交叉融合的新文科建设范式等一系列内容。同时在本科教育中,也要注重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实施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教育,推动形成“互联网+高等教育”新形态,以现代信息技术推动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变轨超车”。

通过本次学习与讨论,教研室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培训帮助教师站在崭新的平台上审视自己的教学,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指引了教师今后工作的方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热爱自己的职业,更要保持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接收新知识和新思想,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加强自身修养,提升职业道德水平,做好学生的领路人。

上一条:劳动关系学院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检查
下一条: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组织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交流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