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社会工作专业 > 正文

社会工作专业

2023-06-14  点击:[]

一、培养目标

立足工会、面向社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和工会工作的理论、方法、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较高的社会工作综合素质与能力,能够在工会等人民团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社会保障、社会服务与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工作项目设计、评估、推动与宣传等工作,理想信念坚定、劳动情怀深厚、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就业方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等政府部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社会团体组织及其他社会福利、服务和公益团体等机构、企业、事业单位,从事项目开发与管理、社会政策研究、社区发展与管理、直接服务与专业评估等工作。

三、核心课程

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工作价值与伦理、劳动关系概论、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工会社会工作、劳动法等。

四、授予学位

法学学士

五、专业特色与培养条件

专业有机融合工会工作与社会工作两者的专业理念方法,发挥工会工作和社会工作的两种专业优势,依托学校资源优势,聚焦职工服务领域社会工作。省总工会、省民政厅、省人社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的十条意见》等文件中提出“支持山东管理学院开设社会工作专业,为各级工会组织培养专业人才队伍”,为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增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就业保障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必要条件。

六、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1人,硕、博士占比达100% ,双师型教师占比达64%。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5人,助教4人,中级及以上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2% ,1人获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齐鲁和谐使者荣誉称号,基本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比较合理,能够适应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践需求的师资队伍。

七、实践导向

社会工作专业具有社会工作实训室和社会工作技能实训室两个实训室,社会工作实训室由家庭治疗室、个案工作室、小组工作室以及控制区四个功能区组成,采取美亚联创公司提供的TPR“教学-实践-研究一体化”操作平台,能够对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等多种实践项目进行模拟仿真。目前《社会学概论》《社会心理学》《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工作伦理与价值》等课程已在实训室开展,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进一步巩固了学生的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同时,劳动关系协调中心、模拟法庭等实验室也向本专业开放,为学生提供了强有力的实训支撑。

   

社会工作校内实训条件

在校外,与济南市山泉社工服务社、济南山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签订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为学生实习实训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借助第二课堂,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

社会工作专业积极参加校地共建,情系职工活动

社会工作专业同学参加“关爱职工子女,用心守护童年”服务活动

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深入社区开展关爱退休职工活动

八、合作与交流

积极搭建校地合作阵地、构建校地工作体系,形成“共建、共享、共赢”的新格局。学校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同长清区各社工站点精准对接并督导服务,建设劳动关系学院学生志愿服务队伍,创新社会工作订单式实习模式,实现政校双方互利共赢。我校被授予长清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基地,11名社会工作专任教师受聘为区社会工作督导专家。

   

同香港中文大学师生进行交流 同长清区民政局深入开展校地合作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学生在山东高校第五届社会工作案例大赛决赛中荣获佳绩
下一条:我院学生在山东省高校社会工作实务沙盘对抗邀请赛中荣获二等奖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