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社会工作专业 > 正文

满“新”欢喜 赋能成长—社会工作专业新生成长计划

2022-11-06  点击:[]

为帮助社工新生更好地感悟专业内涵、明确专业价值,提高自我认知,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增进彼此感情,11月5日至6日,劳动关系学院开展了“社工新生成长计划”新生适应小组活动。在社会工作专业带头人张桂梅、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刘绍林和全体社会工作教研室教师的组织策划下,大三师兄师姐的热情带领下,社会工作专业大一全体新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新生适应性小组是依托社会工作专业三大工作方法之一的小组工作形式开展的专业性服务项目,为了能够满足新生多样化需求,“师兄师姐”准备了多个主题,其中包括人际交往成长小组、表达能力提升小组、压力宣泄小组、克服拖延症小组、自信心提升小组、时间管理小组、心理建设小组、提高自控力小组八个不同类型,新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进入不同的小组参与活动。

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气氛热烈。活动一开始,师兄师姐们组织了“爱的抱抱”“目光炯炯”“踩气球”“大树—松鼠—地震”等有趣的“开胃菜”小游戏,帮助组员快速破冰,让新生逐步放下紧张感和陌生感,逐步适应小组欢乐有爱的氛围。

随后,新生们体验了“空椅子对话”“情景剧模拟”“匿名纸盒”“愿望树”“时间都去哪了”等专业活动,让新生正确认识大学生活,适应新的人生角色,合理规划学业生涯,学会有效的心理调适方法,增强心理调控能力,促进心理健康和专业知识同步增长;还有“彩色成长河”“我的自画像”“技巧知多少”等能力提升类活动,赋能成长,帮助新生掌握演讲、社交等技巧,锻炼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挖掘自身优势与潜能,以增强面对大学生活的自信心。

最后,通过“我想对你说”“大家来分享”“面粉接力”“言不由衷”等情感分享类活动,给予新生充分包容、温馨的氛围畅所欲言,分享自己参加活动的感觉和对大学生活的期待,让同学们在互动中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建立对师兄师姐的信任,逐渐融入新的集体环境、爱上校园生活。

本次小组活动,通过“老带新”的形式,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广泛发动专业学生策划、组织、实施活动,帮助新生认识自我、提高自我,增强自我效能感,培养积极心理,提高适应能力,在大学环境中悦纳自己,更好地融入新环境,帮助老生理解助人自助的专业价值、掌握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专业技巧,实现了新生适应与老生专业能力提升的双向促进,同时完成了社会工作专业价值传承的目的。

“人因相同而有所联结,因相异而有所成长。”此次活动的圆满完成,不仅是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的体现,更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生动示范。

来源:劳动关系学院

上一条:我院学生在山东省第四届社会工作案例大赛中再获佳绩
下一条:学院成功举办山东省高校第四届社会工作案例大赛校内选拔赛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