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2016-04-28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山东管理学院优质教学资源和山东人才集团产业优势,校企联合共建,培养拥有和谐劳动关系意识,具备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等方面基本理论素养,灵活运用劳动政策和法规,全面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业务操作技能、宏观劳动力市场和微观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劳动情怀深厚、专业功底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就业及深造前景

就业目标:各类企业、公共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以及各种社会团体和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岗位,科研教学机构的教学研究岗位。

深造前景: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机构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三、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招聘与录用、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员工关系管理、人员素质测评、社会保险学、劳动争议处理、劳动合同管理等。

四、专业特色

专业人才培养定位:本专业培养专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并能综合运用相关法律法规维护和谐员工关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课程体系具有三大特色:

1.人力资源+劳动关系:课程体系具有鲜明的劳动关系特色,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课程与劳动关系专业与交叉融合,引导学生形成和谐劳动关系意识。

2.人力资源+法务:课程体系中加强法学等专业知识,深入了解国家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培养学生合规运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的能力。

3.人力资源+数字化:切合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对人力资源管理决策的需求,课程中融入人力资源数据分析与应用、数字化人力资源服务等前沿教学内容,培养学生形成数字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五、培养质量保证

(一)教师队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人 ,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高级职称占比35%。全部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博士学位教师7人。多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专业教师科研成果丰硕。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等省部级项目多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二)教学成绩

1.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5人次,省高校青年教师比赛二等奖2人次 ,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1人。

2.建设优质在线资源,开展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混合式教学

国家级一流课程:《人力资源管理A》

在线开放课程:《互联网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心理学》《招聘与录用》等。

3.校内外实践条件

校内建有4间专业实验室,1个共享服务中心,7套实训系统。实验场地、仪器设备等均能够满足教学实施要求,保证学生能够完成所有专业课程的实验实训任务。

校外建立了5个专业实习基地,通过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到合作企业进行岗位实习,提高了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夯实专业理论,提高综合素质。

六、毕业去向

2022年首届本科毕业生的首次就业率97%以上,截止目前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在96%左右。两年毕业生的就业去向集中于山东浪潮集团、山东高速及当地的中小企业,同时部分学生考取事业编、公务员等。

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也在逐年增加,近年毕业生主要考取山东财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河南大学、天津商业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部分毕业生选择出国继续深造。

七、部分优秀毕业生介绍

邱东萌,中共党员,2018级人力资源管理本科2班,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就业去向山东省荣成市选调生。在校期间担任劳动关系学院学生会主席,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并获得国家级立项,2020年获得济南市“泉城奖学金”,2019年济南市第三届“爱我国防”演讲比赛三等奖。

丁焕霞,2018级人力资源管理本科1班,考研考入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在校期间表现突出,2019-2020学年被评为勤工助学先进个人;2020-2021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20-2021学年被评为山东管理学院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2021年获得教师资格证-高级中学(思想政治)。

张福佳,中共党员,2018级人力资源管理本科1班,就业去向浪潮集团系统实施顾问(中级顾问)。在校期间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校二等、三等奖学金等荣誉,积极参加各种比赛项目获得国家级第八届模拟集体谈判大赛劳方二等奖,省级“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三等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大国工匠”,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大赛(沙盘模拟)北方大区区赛一等奖等。

冯佳慧,中共党员,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1班,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就业去向滨州市滨城区政府工作部门机关(合并),山东省考。在校期间担任劳动关系学院创业实践部副部长,获创新创业国家级及省级立项,以第一作者发表EI会议论文一篇,省级以上奖项14余项,国家奖学金等。

张晓杰,中共党员,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1班,山东管理学院优秀毕业生,考研考入北京建筑大学,在校期间担任劳动关系学院学生会秘书长及班级团支书,获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个人一等奖,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等。

李娇,中共党员,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1班,山东省优秀毕业生,考研考入东北财经大学。在校期间获山东省创新创业大赛省级立项,校级优秀学生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等荣誉。

刘贝贝,中共党员,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一班,山东省优秀毕业生,考研进入浙江工商大学。在校期间获得校级优秀学生、院级优秀学生、校级奖学金等。

上一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9版)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