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更多>>通知公告
  • 1.劳动关系学院关于2018年学... 
  • 2.劳动关系学院专科转专业方案 
  • 3.劳动关系学院本科转专业方案 
  • 4.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调整普通... 
  • 5.关于开展考研政治辅导的通知 
  • 最新动态
    兼职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兼职教师 > 正文

    钟文先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18日  浏览次数: 次  

    钟文先教授

    钟文先,男,汉族,山东即墨人,中共党员,教授。198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获学士学位。1987年南开大学哲学系逻辑学专业助教班结业。1975年12月参加工作,任即墨市普东联中高中部语文教师。现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高校思想教育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公共关系协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

    多年来,钟文先教授一直从事哲学、政治学、公共关系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讲授了《哲学》、《逻辑学》、《政治经济学》等课程。深受学生好评,多次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师”,还多次被学院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等荣誉称号。

    1994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会教育优秀教师”;

    1994年被山东团省委授予“优秀青年工作者”;

    2003年被山东省委高校工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

    2005年被学院推荐为山东省第一届十大名师候选人;

    2007年被山东省人事厅、教育厅授予“山东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其治学态度严谨,成果颇丰,已出版著作和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20余篇。

    主编的教材《公共关系学》1995年获山东省公共关系协会科研成果一等奖;

    主编的教材《交际与礼仪》1997年获山东省公共关系协会科研成果一等奖;

    主编的教材《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2006年获山东省公共关系协会科研成果一等奖;2008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主编的教材《马克思主义原理下册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获山东省青年协会科研成果二等奖;

    论文《大学生超前消费的原因及其对策》获中国社会科学文献丛书优秀论文一等奖和中国改革发展研究会优秀论文奖二等奖。

    同时由其主持参加的我院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教学试点方案(公共关系与文秘专业)于2001年通过教育部的评审,并定为国家级试点专业。其负责的省级科研课题《公司治理结构与国有企业改革》也已顺利结题。

    担任主任期间,该部门被省高校工委授予“基层先进党支部”的称号,还多次被院党委授予“先进党支部”,并培养了一批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占到专任教师的70%以上。

    主要科研成果:

    一、著作教材:

    1、《形式逻辑新教程》(主编并撰文8万字)上海社科院出版社,1989年。

    2、《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纲要导引》(主编并撰文5万字)光明日报出版社,1990年。

    3、《公共关系学》(第一主编并撰文5万字) 中国大地出版社,1994年。

    4、《马克思主义原理上册哲学;中册 政治经济学;下册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一主编并撰文5万字)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1995年。

    5、《交际与礼仪》(主编并撰文3万字) ,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1996年。

    6、《干部工作中的逻辑》(第一主编并撰文2万字) 光明日报出版社,1997年。

    7、《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第一主编并撰文2万字)山东大学出版社,2003年。

    8、《简明公共关系学》(合著5万字)上海社科院出版社,1990年。

    9、《逻辑现代教程》(合著2万字) 齐鲁书社,1988年 。

    10、《邓小平理论概论》(第一副主编并撰文2万字)天津人民出版社,2001年。

    11、《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第一主编并撰文2万字)山东大学出版社,2004年。

    二、论文:

    1、《稷下黄老之学正名的逻辑方法》1993年光明日报出版社。

    2、《因明逻辑与亚氏逻辑异同之管窥》1993年光明日报出版社 。

    3、《宋、尹朴素辩证法思想略论》1998年东岳论丛。

    4、《墨子“三法说”浅析》1998年文史哲增刊。

    5、《刍议介绍的礼仪》1999年山东省工会干部学院学报。

    6、《三支作法与三段论规则之比较》1999年山东省工会干部学院学报。

    7、《试论邓小平的时代意识》1999年理论与现代化。

    8、《关于人的本质的再思考》1999年山东社会科学。

    9、《艰苦奋斗是永恒的时代精神》1999年青年工作论坛。

    10、《大学生超前消费的原因及其对策》1999年中国改革与实践。

    11、《墨子政治思想的渊源与特征》2000年山东教育学院学报。

    12、《谈目前农民工群体存在的劳动关系问题》载于2013年1月18日《工人日报》。

    三、科研课题:

    1、学院教育部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公共关系与文秘专业》项目组负责人2001年。

    2、山东省教育厅科研课题《公司治理结构与国有企业改革》课题负责人2002-2006年。

    3、学院山东省特色专业《公共关系专业》项目组负责人2006年。

    4、山东省公共关系专业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2010年。

    5、山东省委高校工委评为“2009-2010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负责人2011年。

    ------分隔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