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更多>>通知公告
  • 1.劳动关系学院党总支党员发... 
  • 2.劳动关系学院党总支拟确定... 
  • 3.劳动关系学院2020届省级优... 
  • 4.【疫情防控】劳动关系学院... 
  • 5.【疫情防控】山东管理学院... 
  • 最新动态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成长提升计划(一):学生会文化氛围漫谈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更新时间:2018年05月13日  浏览次数: 次  

         为明确学生会的工作方向,细化学生会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完善学生会部门职能及结构,提升学生会成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从而为同学们提供更加细致、精致的服务,第十一届学生会特组织“成长提升计划”专题系列培训。第一次培训于511日在C202召开,由郭若川老师主讲,此次专题培训的主题为“学生会文化氛围漫谈”。


       会议开始,郭老师指出,现阶段学生会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在工作过程中发力方向出现偏差,没有形成合力。针对此问题,郭老师类比于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的建设分为三个阶段,初级阶段依托于物质,中级阶段依托于制度与管理方式,高级阶段依托于精神层面。而学生会相较于企业来说发展周期短,一般情况下,所有同学从进入学生会到退出也就在两到三年,期间形成一套完整的类似于企业文化的氛围,相对来说是较为困难的。但是可以先从初级阶段即物质文化方面达成共识,保证从根源上能有一个向共同合力方向发展的核心。例如:开展工作时给大家安排一些专门的地点,营造各个部门之间相互讨论交流的环境,布置一些劳动关系学院学生会特色的摆设,让同学们从进入这个环境时就能有一种共同的认知和体会。


    同时,郭老师强调,学生会懒散的另一个原因是没有相应有效的制度保障,有效的制度保障一方面能促成学生会组织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另一方面也能引导和促进学生提升和成长。但是现在90后、00后往往不愿意接受规则制度上条条框框的限制,有时便难以确保工作开展过程中的有效推进。

    最后,郭老师从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出发,阐释了辅导员和学生之间更为合理有效的相互关系:学生积极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辅导员老师从旁协助,给予鼓励、支持和帮助。

        通过本次培训,同学们充分了解到组织文化在学生会中的重要意义,也认识到组织文化的创建体现在每一项细小的工作中,同时需要每位成员的共同努力,作为大学生,作为学生会的一员,每个人都应正视自己最初进入学生会时自我成长、自我发展的目标,要敢想、敢做、敢当,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最终形成学生会的内部文化。


       


    ------分隔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