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究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 新就业形态劳动用工关系研究团队

山东管理学院新就业形态劳动用工关系研究团队

新就业形态劳动用工关系研究团队(以下简称“团队”)聚焦于新业态经济以及新就业形态,关注新就业形态中劳动过程的特殊性、从业者劳动权益的法律规制与保障、以及新就业形态中工会维权服务机制建设等问题。通过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开展,服务于工会事业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新业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主要研究方向

(一)新就业形态劳动过程研究

1.新就业形态中雇主的管理控制策略。与传统劳动关系相比较,新就业形态中,平台企业不直接以雇主的形态呈现,通过引进加盟商等组织策略和计算机算法等技术策略,成为隐藏的雇主,对劳动过程进行管理和控制,雇主的此类策略是本团队研究的重要内容。

2.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同意”与抗争策略研究。由于新就业形态组织和管理策略的特殊性,劳动者“同意”和抗争的策略也却区别与传统的劳动关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分散性使得规模性抗争变得更加困难,雇主管理控制策略的特殊性制造了不同的“同意”生产机制。因此新就业形态中劳动者的“同意”和抗争策略也是本团队研究的重要内容。

(二)新就业形态劳动法规制研究

1.新就业形态劳动关系确认问题研究。劳动关系确认是劳动者受到劳动法保护、享受各项劳动权利的前提和基础,新就业形态组织管理策略的特殊性使得多数从业者被排除在劳动关系规制的框架之外,面临着劳动权益缺乏保障的现状。因此,本团队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关注新就业形态中劳动用工关系的性质,对劳动关系确认问题以及讨论较多的“二分法”、“三分法”问题进行研究。

2.新就业形态从业者劳动标准问题研究。因为多数新业态从业者被排除在传统的劳动法规框架之外,其工资收入与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与休息休假、职业发展、社会保险等劳动标准也难以用传统的劳动标准进行规制,加强新就业形态中的劳动标准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三)新就业形态工会维权服务机制研究

1.新就业形态工会的组织团结机制。由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分散性和雇主管理控制策略的重要性,传统工会组织需要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工作。工会组织团结策略的创新是本团队研究的重要内容。

2.新就业形态工会的沟通协商机制新就业形态从业者在劳动过程中面临的各项劳动权益困境,一方面需要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保障,另外一方面需要工会集体协商与平等协商力量的保障,通过与新就业形态雇主开展协商,确定劳动标准,进而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新就业形态中工会的协商策略也是本团队研究的重点。

3.新就业形态工会的法律监督机制。在新就业形态中,工会法律监督机制面临监督主体、监督内容、监督对象不明晰的问题,也使得新就业形态群体的劳动权益更加缺乏保障。因此,对新就业形态中的工会法律监督问题进行研究也是本团队的任务之一。

4.新就业形态工会的职工服务机制。在当前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和法律保护框架尚不明晰的形式下,加强工会服务职能的发挥具有尤为重要的意义。通过设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爱心驿站、加强人文关怀、困难帮扶等问题的研究,对于推动工会工作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新就业形态下工会服务策略研究也是本团队的关注重点。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