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劳动关系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成立于2010年,自2013年学校改制为普通本科院校后开始设立本科专业,是山东省唯一设立劳动关系专业的学院。学院设有劳动关系、人力资源管理、社会工作3个本科专业,人力资源管理(山东人才集团共建)1个校企合作本科专业和人力资源管理1个专科专业,建设有省级智库平台齐鲁工匠研究院和劳动政策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家劳动关系研究中心、黄河流域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协同创新中心、劳动关系治理与公共政策智能实验室等科研平台,2022年,学院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2015年以来,劳动关系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和专业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以下几个重大进展:

★2015年劳动关系专业获“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

★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2023年,劳动关系专业连续两年荣登全国高考权威机构校友会发布的中国大学劳动关系专业排名(应用型)第一;

★2023年劳动关系专业教师团队获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学院立足劳动关系领域,努力建设具有竞争优势与行业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始终致力于打造以劳动关系专业为核心的专业集群,努力将本院建设成为工会和劳动关系领域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学院。

【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学生中心,打造“双核驱动、融合培养、多元协同”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教学成果显著。近年来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山东省一流课程1门,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1门,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0项,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线课程11门,山东省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1项,山东省本科高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课程思政优秀案例3项,校级教学团队4个,校级教改课题立项20余项。

学院坚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不断扩展实践教学基地网络,在各级工会、人社系统、大型企业、社会组织等单位建立实习实训教学基地,与长清区人社局共建劳动争议仲裁庭,是山东省首家在高校设立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巡回庭;建设全省唯一在高校设立的山东省职工法律服务中心,4名教师被聘为兼职仲裁员;与浪潮早上班有限公司共建人力资源共享实训室。学院不断加强实验实训教学体系建设,建成劳动关系实验教学中心,下设劳动关系管理、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社会工作技能服务三大实训平台,具备先进的数字化实验实训条件,通过开设专业开放实验、技能实训竞赛、校政校企仿真实训项目,为强化培养“善协调、精服务、懂管理、通法务”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奠定良好基础,中心已成为教师和学生学习实践、教学研究和创新创业训练的主要平台。

学生依托实验教学中心开展专业综合技能竞赛、集体协商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在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中成绩显著,在“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等各类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大赛、山东省高校社会工作实务沙盘对抗邀请赛、山东高校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等竞赛中获得多项省级以上荣誉。

【师资队伍】

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拥有一支教学能力过硬、科研能力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围绕“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建设目标,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凸显工匠精神与专业情怀,构建起“多渠道、分梯队、全方位”的教师培养体系。专任教师53人,其中,1名教师获山东省教学名师荣誉称号,1名教师获齐鲁和谐使者称号,2名教师获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人次获得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4人次获得山东省创新教学大赛三等奖,2人次获得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优秀奖。同时,发挥学业导师在学生学涯指导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实现“教书”与“育人”的紧密结合,学习强国等省级平台报道学院学业导师工作纪实案例,聘请来自著名高校、企业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和实践导师,形成了一支基本能满足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需要的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学院面向国家和山东省重大发展战略,突出服务工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和谐劳动关系构建,聚焦学科前沿领域,建设有省级智库平台齐鲁工匠研究院和劳动政策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家劳动关系研究中心、黄河流域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协同创新中心、劳动关系治理与公共政策智能实验室4个厅级科研平台,组织创新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山东管理学院劳动关系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2个校级科研平台,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1项及山东管理学院新就业形态劳动用工关系研究团队1个校级科研团队。近五年,共承担3项国家级社科项目、十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厅局级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130余篇,其中A类期刊5篇,B类8篇,出版各类著作4部,13项获厅级以上科研奖励;服务社会成果成效显著:3项研究成果获省级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2项成果被省总工会文件予以采纳,22项研究成果获厅级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科研项目到账经费400余万元。

学院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与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企业联合会建立三方科研联动机制,与企业深度合作,开展劳动关系管理研究。承担山东省总工会及各地市工会多项研究课题,提供工会政策咨询服务。协助山东省总工会首届集体协商竞赛的评审及技术指导工作。与济南、青岛、枣庄等16地市建立集体协商战略合作关系,累计培训5000余人次,提高了劳动关系协商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为我省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深化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发挥重要支持作用。

学院持续推进科研导师带团队机制,打造常态化、品牌化科研活动。落实科研培育站计划、启航和攀登计划,注重科研成果反哺教学,指导学生参与科研,举办大学生劳动关系论坛,劳动关系教师新年学术报告会,专家面对面系列活动,鼓励学生参与课题、独立发表论文,提高学生参与学术研究的热情和能力。

【学生服务】

学院注重劳动情怀融入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学院学风建设和学生管理水平。坚持“五育”并举,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类、思想引领类、实践拓展类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和学生社团活动,为学生打造展现才华、促进交流的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依托学院专业特色,打造红色教育品牌、劳动教育品牌、法治教育品牌、实践育人品牌四大特色育人品牌活动,让学生在社会实践、社会服务中开阔专业视野、提高社会责任感、贡献青春力量,极大促进了学生家国情怀、劳动情怀以及法治观念的养成,不断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相关特色活动得到了人民网、新浪网、网易、山东教育新闻网、齐鲁晚报等十余家媒体累计报到70余篇,我院荣获“2022年度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近五年来,我院学生创新创业成果颇丰,省部级以上获奖百余项,校级获奖300余项,其中,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20余项。丰硕的成果提升了劳关学子强烈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也成为学生拓展兴趣爱好、展示个性特长、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

劳动关系学院秉承“协同创新、和谐发展”建设理念,建设以劳动关系专业为核心的专业群,努力把学院建成劳动关系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工会和劳动关系研究领域高端智库,建设成为工会和劳动关系领域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学院。全体劳关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力开创劳动关系学院特色发展新局面!

数据截止到2023年6月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