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今天你“普通”了吗?

2020-09-25  点击:[]

金秋九月,一年一度的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如期而至,本届的主题是“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还有哪些你不知道的普通话知识呢?下面让我们一起学习一下“普通话”吧!

1普通话的历史发展

1909年清政府将北京官话命名为国语。

1923年国语统一筹备会第五次会议决定基于现代中国北方官话的白话文语法和北京话语音制定语音。

1932年经国民政府教育部颁布《国音常用字汇》后,确定国语标准。

1953年以北京市、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为普通话标准音的主要采集地,制定标准。

1955年规定国家通用语言为普通话,全国推广。

20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确立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

2为什么推广普通话

语言文字是传承文明的载体、交流感情的纽带、沟通思想的桥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一个国家主权的象征,是传承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悠久灿烂文明的载体。 大力推广、积极普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有利于克服语言隔阂,促进社会发展。

3推普周

为了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和普及,经国务院批准,从1998年起,每年9月份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通过开展推普周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大力推广和普及普通话,积极推行规范汉字,在全社会营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的良好氛围。

4推广普通话和保护方言矛盾吗?

正常的推广普通话与保护方言并不会矛盾。推广普通话主要是为了消除方言隔阂,是使公民在使用方言的同时也掌握国家通用语言,并在正式场合和公共交际场合自觉地使用普通话。

5普通话水平小测试

有一种自信叫“我的普通话很标准”!你标准吗?测试一下看看你能过几关!

上一条:劳动关系学院承办我校“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
下一条:劳动关系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见面会——社会工作专业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