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他山之石
青岛西海岸新区启用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机制

发布时间:2021-09-28 点击率:

为进一步加强劳动关系源头治理,有效监测、及时预警和快速调处劳动关系矛盾风险,推进新区劳动关系应急预警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日前,西海岸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主要成员单位制定印发《青岛西海岸新区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启用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机制。

记者了解到,《办法》中所指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是指对用人单位在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经济性裁员等方面可能引发或已经出现的突发性群体事件,以及其他影响劳动关系稳定的情况,通过辨识和提取风险隐患信息,及时准确报告风险状态,提前进行预测预警,以便快速介入、高效调处,最大限度减少重大劳动关系纠纷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维护劳动关系稳定和谐。

其中,全区劳动关系应急预警机制的运行和实施由西海岸新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负责;区人社局选取100家企业作为动态监测对象,重点对用工人数、用工形式、劳动合同、企业经济效益、经济性裁减人员、投诉举报案件和劳动争议数量等情况进行常态化监测,根据掌握的企业风险动态变化,劳动关系风险的影响范围、危害程度等情况,实行三级预警分类处置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及时妥善化解风险隐患,确保新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大局。

据悉,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的建立和实施,将充分发挥新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在协调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发展、缓解社会矛盾、促进新区经济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截至目前,区人社局通过动态监测和风险舆情报告等机制已主动发现并参与介入3家企业因经营亏损、合并重整、停产解散等裁减人员工作,帮助企业制定应急方案,跟踪指导企业与职工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并依法支付经济补偿,确保裁减人员程序规范、方案完备,既保证了用人单位能够顺利纾困解难,又确保了职工权益不受侵害,促进劳资双方互利共赢,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山东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
下一条:苏州先行先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