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一带一路”智库研究团队参加“2021年全球劳动力市场灵活化与数字经济用工规制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17 点击率:

2021年6月17日,韩国经济社会劳动理事会常任理事兼秘书长裵圭植(Kiu sik Bae)作为主讲嘉宾,应邀做了题为《后疫情时代的气候变化、新技术与劳动》的主题报告,研究中心相关老师进行线上参会。

讲座中,裵圭植教授以翔实数据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经济和就业的影响,充分肯定了中国在控制疫情方面所做出的全方位努力。他表示,中国作为疫情期间所有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按“购买力平价”(PPP)指标计算,其经济规模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他指出,当前全球劳动关系领域也面临着劳动力市场两极化和灵活化、雇佣形态呈多样化发展、劳动力市场规制能力弱化、劳动者社会保障权益缺失等新情况、新问题。他对后疫情时代全球气候危机和各国气候政策对就业岗位的影响进行了介绍,强调了中韩两国2050年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将离不开各自基础设施的投资和支持。他认为,随着清洁能源的大力发展,全球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依赖碳能源行业的工作岗位将大幅减少,创造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机会将变得困难。自动化仅在一些常规工作任务上取代了人工工作,而不会替代整个行业。通过不断提高平台信息的透明度,加强劳动用工标准化管理,完善劳动立法保障劳动者权益,将有助于增强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他以丰富的调查数据对未来就业岗位和职业结构变化进行了预测分析,对数字技术的优缺点、各国平台劳动者发展概况进行了比较研究,表达了希望深入了解中国平台用工研究成果、学习和借鉴中国经验做法的愿望。

与谈环节,闻效仪教授分别从疫情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疫情对技术发展的影响、技术对劳动者的影响以及平台劳动者权益保障等方面对讲座做了精彩的点评和回应,并就中韩两国平台用工特点进行了比较分析。互动环节,与会听众分别就平台劳动者失业保险、劳动教育等议题与裵圭植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线上参会交流,进一步提升了研究中心对韩国相关劳动关系情况的了解。

上一条:“一带一路”国家劳动关系研究中心2021年智库课题申报研讨会
下一条:“一带一路”智库研究团队参加“2021年全球劳动力市场灵活化与数字经济用工规制系列讲座”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