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一带一路”国家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介绍

山东管理学院“一带一路”国家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于2020年4月成立,是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中心成立一年来,依托山东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平台,致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劳动关系特征、社会环境、劳动关系治理、跨文化管理、法律规制等全方位深入系统的分析,探讨劳资沟通、集体谈判等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的建设途径,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山东省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科研团队

研究中心主任由劳动关系学院院长耿艳丽教授担任。耿艳丽教授长期从事劳动关系领域相关研究,担任劳动经济学会工会与劳动关系分会副会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工人运动研究会副会长。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山东社会科学》、《东岳论丛》等CSSCI来源等期刊发表论文11篇,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山东省软科学、中华全国总工会委托招标项目等省部级课题4项。

中心研究团队成员具有法学、管理学、经济学和社会学等学科背景,在“一带一路”国家劳动关系治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劳动关系分类研究等研究方向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奠定了良好的研究基础。

二、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1:“一带一路”国家劳动关系与法律制度研究

本研究方向主要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劳动关系与劳动法律制度,系统研究“一带一路”背景下劳动关系协调中遇到的新问题,面临的新挑战,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处理劳动关系问题的对策。

研究方向2: “一带一路”国家企业跨文化管理研究

本研究方向主要聚焦近些年中资企业对外投资中出现的跨区域文化差异,探讨人力资源成本上升背景下,如何将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理念和方法融入对外投资企业劳动关系和人力资源管理中。

三、科研业绩

中心成立1年来,持续深化人才队伍建设,聚焦为投资“一带一路”国家的中资企业化解劳动风险,防范劳资冲突提供对策建议。中心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立项厅级以上课题8项。主持完成2020年度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立项课题《中资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劳动关系风险防范研究》,成果被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2020年度课题研究成果汇编收录。完成山东省工人运动研究会课题《工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劳动关系风险防范研究——以山东省中资企业为例》,为山东省企业投资“一带一路”国家劳动风险防范提供对策。

进入“十四五”时期,“一带一路”国家劳动关系研究中心将继续探索跨文化背景下我国企业对外投资所面临的劳动关系风险和挑战,为对外投资企业建立良好的劳动关系治理体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