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工匠研究院 > 工匠风采 > 正文
工匠风采
【工匠风采】徐林收:载誉归来话发展 带领村民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1-09-01 点击率:

11月25日,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载誉归来的高密市阚家镇松兴屯村党支部书记徐林收,仍难掩内心的激动:“这次被评为全国劳模并参加盛会,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带领村民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说起今后的打算,徐林收告诉记者,“我们村下一个目标是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示范区,让我们松兴屯的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位被誉为乡村振兴“施工队长”的徐林收,多年前外出打拼创业,成为远近闻名的“能人”后,2011年回到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10年时间把一个偏远落后的小村庄建成“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黄土地”挖出“金疙瘩”,产业振兴带民富。近年来,徐林收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对全村土地整建制流转,建起了900亩鲜食葡萄大棚、700亩高温果蔬大棚,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村民既有每亩地1200元的保底流转费,又可在园区打工、分红,还可以承包大棚搞经营,户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借力“一带一路”,与荷兰公司合作,松兴屯建设了600亩的中荷高端果品示范园,带动周边村共同致富。村里还建起了高密市第一家动物园、小西湖游乐园,促进了“农文旅”融合发展。

“旧村落”变成“新社区”,生态振兴家园美。徐林收积极争取国家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建设了由248栋联排别墅和6栋多层楼组成的松兴屯新村,2015年11月实现整村搬迁,家家户户住上新楼房。投资3000余万元,建起了公园、“三棵松”广场,栽植树木3万多棵,让全村成为绿色“氧吧”。 聘请专家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建设松兴屯田园综合体,构建了村新、景美、业盛、人和的乡村振兴新格局。徐林收勾画的美丽村居蓝图已逐步实现,庄稼人过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昔日的小村庄变成了人人向往的“桃花源”。

“面子俊”更要“里子美”,文化振兴乡风好。徐林收带领全村群众既要口袋鼓,也要脑袋富,更要乡风好。多方筹资3800万元,建成了松兴屯学校、百姓大舞台、乡村振兴主题馆,每年举办庆“七一”等大型文艺晚会10余场;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全部送蛋糕、发红包,倡导孝老敬亲;成立了茂腔剧团、广场舞队、老年红歌队,文化娱乐活动常年不断。松兴屯实现了家家富裕、户户和谐,老有所养、幼有所教,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吹遍全村,老百姓的幸福感写在每个人脸上。

说起这些年的变化,靠种植优良葡萄品种发家致富的松兴屯村民徐凤坤赞不绝口:“葡萄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乡村振兴等不来。赶上这样的好时代,遇上这样的好书记,我们老百姓靠诚实劳动、科技兴农,也能实现理想、改变命运。”(《山东工人报》记者 王瑞良 通讯员 冯际刚 赵勇)

上一条:【工匠风采】王晓娟:“双节我在岗 奉献不打烊”
下一条:【工匠风采】贡维:前行的意义,永不止于寻找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