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工匠研究院 > 工匠风采 > 正文
工匠风采
【工匠风采】王晓娟:“双节我在岗 奉献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1-09-08 点击率:

十月一日,国庆节恰逢“中秋节”,当千家万户都在欢度佳节时,许多一线职工却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副井绞车司机王晓娟就是其中的一员。凌晨4:50,她像往常一样,离开家门,驱车赶往单位上班。作为矿井生产的“咽喉要道”,她所从事的副井绞车提升工作是保证矿井安全生产及效益源头的“命脉”所在。

该矿副井担负着矿井所有工作人员、入井设备物料及所有矸石的提升任务。每一钩都举足轻重,王晓娟深知责任重大,特别是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她更是不敢有一丝懈怠。

“到达岗位,必须先进行作业环境安全确认,严格执行‘五描述一操作’,坚决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王晓娟一脸认真地说。

看减速箱油杯是否通畅、听电动机连轴节运转声音是否有异常,看高压柜高压值是否在规定的范围内……到单位第一件事,王晓娟便马不停蹄地从四楼到六楼给每台设备“打个招呼”、“问声好”,待对所有的设备巡查完一遍,进行完作业环境安全确认后,王晓娟和工友便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工作。

“滴滴滴”,当清脆的发车信号铃声响起,王晓娟像收到了最高指示,随即进入“战斗”状态。她双手精准娴熟地扳动启动把手,眼睛一眨不眨盯着副井绞车变频电控系统显示屏、六个仪表盘、五台监示器等设备,一刻也不敢疏忽……

“虽然我们的操作看起来并不复杂,但此时我的大脑却在高速运转,不仅要时刻关注每一台设备的运行参数是否在正常,还要听每台机器的声音是否正常,以便在出现异常情况时第一时间处理,确保矿井的安全生产。”只要一上岗,王晓娟便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因其工作的特殊性,王晓娟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特异功能”, 只要哪台设备出现什么蛛丝马迹,准逃不过她的“火眼金睛”。20年的朝夕相处,她早已把这些设备当成了自己最亲密的伙伴。

从早上六点到下午六点,除了要精准操作好副井绞车外,她和她的工友每隔一个小时还要进行一次巡查,确保每一台设备都安全运行。

经过一个班的辛勤奋战,王晓娟和她的工友共提升170余钩,将每班工作人员、每一批设备、物料、每一吨矸石都平安送达。

回顾双节在岗这特别有意义的一天,王晓娟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山东工人报》记者王瑞良通讯员尹丽君)

上一条:【工匠风采】朱军远:把理想融入“设计图纸”的电建人
下一条:【工匠风采】徐林收:载誉归来话发展 带领村民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