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山东管理学院:打造黄河流域科教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07-28 点击率:

播报文章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7月28日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管理学院全方位做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会事业顶层设计,学校共成立对接省总工会工作专班,以“专班”聚合学校优势“兵力”,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主动融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山东省十强产业,在服务地方发展方面已取得可见成果。

2022年12月,学校获批山东省教育厅“黄河流域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聚焦黄河战略需求,对接省十强产业,学校成立了“黄河流域数智财税金审协同创新中心”;融入黄河文化保护,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成立了“黄河流域数字化非遗保护协同创新中心”。三大协同创新中心将全面服务省总工会,以新发展理念,打造黄河流域“会校”融合创新高地。

依托学校劳动关系特色学科优势,协同黄河流域其他八省(区)总工会、产业工会、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同开展研究,为黄河流域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提供战略决策服务,开展劳动关系预警监测研究,推动黄河流域联盟成员在劳动关系领域的重要协商与重大合作,建立劳动关系重大风险协同化解机制,开展黄河流域集体协商竞赛,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和谐动力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贡献山东工会力量。

依托学校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智慧管理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和数智财税金审一体化服务平台的平台优势,面向黄河流域企业提供数字化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依托学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基地、全国山东琴书艺术传承与发展实践基地等平台,以讲好黄河故事、工匠故事、工会故事为主题,筹建山东大工匠非遗数据库,梳理山东大工匠非遗文化代表性标识,对山东大工匠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实施全面记录,打造黄河流域山东大工匠非遗“IP”;组织“黄河流域大工匠非遗精品巡展”;面向职工开展非遗传承培训,丰富职工文化生活。通过该协同创新中心,分步建立起黄河流域大工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体系。

6月底,山东管理学院承办“匠心独运 守正创新”海峡两岸工匠精神传承与发展对话会”,邀请山东港口青岛港特级技师、大国工匠郭凯等专家,进行主题交流。与会专家分享了他们在工匠精神等方面的学术思想、创作成果以及对海峡两岸对话与交流的展望。学校近年来建设了匠心苑等红色教育基地,支持鼓励学生在增强非遗传承的生命力和传承力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在劳模工匠精神传承、劳动教育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新突破。

中国山东网记者马文文报道

上一条:长安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联合组织的黄河流域全域综合科考圆满完成本轮考察任务
下一条:“一带一路”八周年 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