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又是一年春好处 劳动教育润课堂

2020-04-14  点击:[]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强调,要把劳动教育纳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对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作出安排部署。山东管理学院劳动关系学院紧跟形势任务发展,立足学院当前教学工作实际,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劳动教育元素,注重培养劳动意识、彰显劳动价值、弘扬劳动精神,探索构建协同联动的“劳动教育”特色课程体系,努力实现全方位育人目标。

☆劳动科学课堂,专业解读何谓“劳动”

《劳动法与劳动合同管理》:法律视角下“致敬最美劳动者”

法律政策亦有“温度”。杨晓、周琳两位老师在《劳动法与劳动合同管理》课程中从法律角度融入“致敬最美劳动者”系列主题。山东援鄂医疗队胜利返程、外卖小哥登上《时代周刊》、火神山医院建筑工人和时间赛跑......在世界停下脚步的时候,他们依旧在砥砺前行,谱写下最美的抗疫战歌。而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劳动政策,对外卖小哥的劳动防护措施,对建筑工人们的补贴与权益保护,就是国家心系劳动者、关爱劳动者、致敬劳动者的最好证明。跟随致敬最美劳动者的课程镜头,学生们体会到了我们国家的大国担当,也感受到无数平凡劳动者背后的不凡,体会到劳动在关键时刻的伟大与崇高,更加明晰了劳动的美丽与光荣。

undefined undefined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最美劳动者”系列主题的融入,在开课过程中也引发了学生广泛热烈地探讨,学生们希望经此战“疫”,外卖小哥以及曾被人们忽视的默默无闻的劳动者群体,都将得到正名;每个劳动者都能竭尽所能的去好好生活,为自己,为这座城市,为这个国家而努力奋斗、努力拼搏。

《劳动经济学》:谁是“理性人”?疫情下的劳动经济学

“理性人假设”是经济学中的基本概念,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所采取的经济行为都是力图以自己的最小经济代价去获得自己的最大经济利益。但在王子凤老师的《劳动经济学》课程讲授中,却出现了“悖论”。王子凤老师以“谁是‘理性人’——疫情下的劳动经济学”为题,从无差异曲线视角给学生带来了“致敬劳动者、赞美劳动者无私奉献”的生动一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医护人员并没有站在“理性人”角度去追求个人效用最大化,而是冒着生命危险投身一线成为“最美逆行者”,这是新时代劳动者的选择,在他们身上体现出了新时代劳动者担当使命、奉献社会的奋斗精神。

《劳动心理学》:寻找劳动幸福感

“选择一个职业,从事一种劳动,收获一份幸福感!

”窦博如老师在《劳动心理学》课程中贯穿了劳动幸福感这一理念。此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的“白衣战士”怀揣职业使命赋予的一份人间大爱,无畏生死成为了最美逆行者,在他们不辱使命荣耀回归的时刻,收获了人们的尊敬、国家的褒扬、最高的迎接礼遇,这是一份何等的幸福感!

《劳动社会学》:“社会人”应有的劳动观念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的负重前行,是他们的劳动创造了世界、维系了运转。”孙婷玉老师在《劳动社会学》课程中满怀深情地讲道。她以“‘社会人’应有的劳动观念”为主题,引导学生要尊重每一种劳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启发学生认识到,劳动不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通向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的媒介,也是实现人性至美至善、彻底自由的必由之路。

☆劳动特色课堂,工会视角深度解读“劳动者”

《职工民主管理》:劳动者参与管理是维护劳动者利益的重要方式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普通劳动者根本利益”是新时代以人为本理念的重要体现。新时代劳动教育要强化劳动者权益维护理念,积极引导新时代大学生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价值观念。在《职工民主管理》课程中,袁征老师围绕劳动者权益维护这一主题,以职工民主管理的作用为切入点,强调劳动者参与管理作为一种维护劳动者利益的重要方式,具有消除劳动异化和最大限度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作用。通过职工民主管理制度的建立,落实企事业单位中劳动者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是新时代我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坚持职工主体地位的重要体现。

《集体协商与集体合同制度》:从“源头”上有效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在《集体协商与集体合同制度》课程中,赵抗抗老师就“集体协商制度的作用”,结合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以及全国总工会的文件精神,引导学生关注疫情防控期间以及企业复工复产前后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启发学生思考集体协商制度在维护劳动者权益方面的作用。企业与职工通过集体协商主动化解劳动关系矛盾,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有效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              

☆劳动职业课堂,融入“劳育”树牢“劳动价值观”

《劳动精神传承与弘扬》:争做当代劳动精神的感召者、发声人、实践者

“他,是半生戎马半生歌的人民艺术家阎肃;他,是刀锋上的舞者超高压带电作业世界第一人王进;她,是高喊着“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最美大学生村官黄文秀;还有他,耄耋之年毅然奔赴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钟南山……。”他、她还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劳动者”。在《劳动精神传承与弘扬》课堂上,徐小萌老师以劳动精神为核心,将劳动精神细化为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通过讲述一个个不同时代的劳动模范与大国工匠的感人事例展现出故事背后相同的劳动者精神;以“人”影响“人”,让劳动精神真正走进学生心间,争做当代劳动精神的感召者、发声人、实践者。

《职业生涯规划》:劳动没有高低贵贱,职业赢得尊重

“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在《职业生涯规划》的课堂上,董敬文老师带领学生开启了一段探索与追寻职业生涯意义的旅程。在讲解“职业选择需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一课时,董敬文老师与同学们就不同的职业选择展开讨论,职业选择的内部驱动始于自我职业价值观的塑造,尊重劳动,尊重不同的职业选择;职业规划的外在成长驱动来自社会、行业对不同职业劳动者价值认可的声音。通过案例与讨论,引导大学生树立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观,引导大学生树立“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人生观。

《企业文化概论》:企业文化与职工文化、劳动者价值

顾欣欣老师在《企业文化概念》的课程讲授中,从企业文化与职工文化的视角为学生解读文化软实力的影响与价值。通过设计专题讨论——“疫情之下的企业危机管理”、“企业文化如何体现职工文化”、“企业文化中的劳动者价值元素”等,鼓励学生通过时事新闻,检索疫情之下不同行业企业的担当与责任;让学生看到以人为本、尊重劳动者、担负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家精神是中国企业家的底色。劳动是财富的源泉,是生产力的创造,也是幸福的源泉。学生们通过案例教学与讨论,对企业社会责任、职工文化在企业文化中的融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最是一年春好处,新时代的大学生正处在成长的黄金期,劳动教育必将会赋予他们更多的成长空间和力量,为社会主义事业的继承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山东管理学院劳动关系学院努力探索与尝试劳动教育课程的系统性建设,发挥学校工会特色引领作用,发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劳动关系专业的“劳动”特色引领辐射作用,通过劳动专业课程、劳动职业课程与劳动特色课程的交叉融合,深化劳动教育的内涵研究,提升劳育价值,助力全方位育人目标的实现。

         (图/各教研室 供稿审核/耿艳丽 编辑/安娜、赵伟)

上一条:劳动关系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指标学习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劳动关系学院召开教研室主任工作会议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