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究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会理论研究会2017年度委托课题的通知

2017-04-14 科研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 点击:[]

   各部门: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会理论研究会发布了2017年度委托课题招标公告。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标单位

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会理论研究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研究会)。

二、投标单位

主要包括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咨询机构。鼓励高等院校等理论研究机构与省(区、市)总工会联合申报。课题投标以单位名义进行,不面向个人。

三、课题题目(编号)及要求

1.关于新形势下工人阶级地位作用研究(2017-QZYJH-01)

本课题应通过理论分析、实证研究等方法,着重深入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工人阶级发生的新变化,包括工人阶级队伍构成、地位体现、作用发挥、权益实现等问题,研究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不断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同时,深入分析农民工、新领域新阶层劳动者群体融入工人阶级队伍问题,就工会如何引领其更好地成长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提出对策建议。

2.关于弘扬工匠精神和培育大国工匠机制研究(2017-QZYJH-02)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成为社会共识和时代召唤。本课题应着重通过理论分析、调查研究,在中西方比较、历史与现实结合基础上深入研究工匠精神核心内涵、价值体现,特别是在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如何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使其契合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同时,深入研究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实现从制造大国迈入制造强国进程中,如何建立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大国工匠的制度机制,培育各行各业的大国工匠等问题。

3.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劳动关系及职工权益维护研究(2017-QZYJH-03)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本课题应着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任务,通过理论研究、调查研究、实证研究,系统分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劳动关系的阶段性特征、发展趋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劳动关系带来的变化与挑战,对职工权益的影响、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并着重从政策指导、法律保障、制度机制、企业管理等方面提出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切实维护职工群众权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对策建议。

4.关于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研究(2017-QZYJH-04)

近些年来,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呈逐年增长趋势,影响不断扩大。本课题应着重分析我国社会组织转型发展时期,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发展状况、主要特点、功能定位、作用发挥、培育机制、文化氛围等问题,研究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多样化需求、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益做法、存在问题,提出培育扶持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研究区域性特别是自贸区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问题。同时,就工会组织如何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作用,做好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提出思路举措。

5.关于企业劳动力成本研究(2017-QZYJH-05)

近年来,我国劳动力成本问题引起多方关注。本课题应通过理论分析、调查研究、实证分析等方法,着重分析我国劳动力成本的现状、特点、变化趋势,以及其变化对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带来哪些影响,深入分析劳动力成本对经济体转型升级、技术创新、实现内生增长的积极作用,以及我国劳动力成本优势面对的困难与挑战等。从中小企业发展入手,挖掘劳动力成本变化的深层原因,阐明其对企业发展产生的影响,研究如何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双重作用,解决好企业劳动力成本和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维护职工经济权益与促进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等问题。

6.关于“互联网+”工会研究(2017-QZYJH-06)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要求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本课题应着重破解构建“互联网+”工会工作的新模式问题,分析工会运用“互联网+”开展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研究如何通过大数据实现资源共享与互联互通、建设“互联网+”工会工作管理模式平台、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网上引导和动员、打造专业化的工会网络工作者队伍等问题,进而提出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互联网平台,促进工会各项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对策建议。

中标单位应根据课题研究方向形成课题总报告,同时应围绕课题形成不少于3个专题报告,专题报告与总报告应紧密衔接。总报告字数一般不少于3万字,每个专题报告字数不少于6000字。

四、其他事项

(一)课题负责人应具有与课题相关的研究经历和经验、能够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课题组必须保证固定的研究团队和充足的研究时间。

(二)拟申报的老师应于2017年5月10日前将纸质《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会理论研究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研究会)课题申报书》(一式7份,详见附件)报送至学校科研处,同时将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ghxykyc@sina.com邮箱。

(三)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会理论研究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研究会)将组织专家对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择优确定中标课题组,并与通过开题报告的中标单位签订课题任务书。每项课题经费为15万元,课题承担单位必须遵守国家和全总财务规定,严格按照预算开支项目使用经费,对于不能按照课题任务书要求按时完成研究任务或自行终止研究的中标单位,将视情况减少经费拨付或追回研究经费。

(四)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会理论研究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研究会)负责研究课题的监管,实行中期评估和结题评审制度,并根据评审专家意见评定课题成果等级,作为颁发结题证书和今后课题申报评审的依据。

(五)课题研究期限为2017年5月至2018年7月。承担单位须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全总工会理论研究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研究会)课题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深入开展研究工作并取得预期研究成果。课题成果的所有权、使用权归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会理论研究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研究会)所有。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电话:王战友  88617867


  • 附件【课题申报书.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申报2017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全国老龄办2017年度老龄政策理论研究课题的通知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