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劳动关系学院教职工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

2020-06-04  点击:[]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加快转型发展、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一年。为全力打造学院“劳动+”特色专业和专业特色,切实提高教职工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根据学校有关文件要求,现就劳动关系学院教职工2019年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第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把学习的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学校事业快速高质量发展上来,为积极探索学院“劳动+”工作模式、加快学院特色建设与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二、专题学习内容

专题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要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系统学,准确把握“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实际问题。

重点篇目: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

学习时间:全年

专题二:“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会议精神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贯彻刘家义书记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冯庆禄和院长邹广德在2019年工作研讨会、双代会上的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营造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拓展抓落实的广度、深度、力度,为全面备战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参考篇目:1.刘家义书记在在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2. 冯庆禄《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学校事业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邹广德《强化重点引领,提升工作绩效》、双代会报告等。

学习时间:3-4月

专题三:深入学习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学习要点:深刻认识新时代地方经济发展和教育改革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结合学院实际,把“两会”和教育大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立德树人、加快学院特色建设与发展的生动实践。

重点篇目:1.2019年全国“两会”相关文件;2019年全省“两会”相关文件;2.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山东省教育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3.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文件等。

学习时间:3-4月

专题四:深入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师生向劳动模范、齐鲁大工匠和其他典型学习。以劳模为榜样,作为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树立辛勤奉献、诚实劳动的理念,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让学院师生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凝聚师生力量,发挥学院特色优势,谱写新时代的山管劳动者之歌。

学习时间:5-6月

参考篇目: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2.大国工匠纪录片;3.齐鲁大工匠等劳动模范典型事迹;4.《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论纲》等。

专题五:学习上级重要政策法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知识,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大力提升依法从教的自觉意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师崇德修身的基本遵循,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

参考篇目: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3.《高等学校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4. 《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

学习时间:9-10月

专题六: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回顾与展望

学习要点: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国家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坚定信心,积极进取,增强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在全院上下营造良好氛围,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激励广大师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时代发展为机遇,继续朝着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朝着学院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奋勇前进。

重点篇目:1.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等;2.《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3.《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2009)》等。

学习时间:10-12月

其他内容:在组织好以上内容的学习基础上,根据上级相关工作的最新精神,及时安排学习。重点围绕:

1.如何增强立德树人意识,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发挥自身在全员育人中的积极作用;

2.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如何深入贯彻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精神;注重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发挥理论联系实际的作用。

三、学习组织与管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总支、各党支部要把教职工理论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好学习的组织工作,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学习管理,确保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利用好每周三下午理论学习时段,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力求使全院教职员工的思想认识得到统一,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得到提高,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得到改变,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得到解决。坚持从严治学,绝不为宣扬错误思想、错误观点提供平台、渠道,建设好、守护好、管理好理论学习阵地。

(二)建立学习制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一般安排在周三下午进行,每次不少于1小时,如与学院其他会议、活动冲突,应另行安排,但必须保证学习时间。由学院专职组织员担任学习秘书,负责拟定学院教职工学习计划,提供相关学习材料,落实学习的时间地点和考勤,整理学习记录,对学习中好的经验、突出的事例进行总结并向党委宣传部汇报学习情况。教职工集中学习应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可自由发言,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也可按照专题,进行重点发言和集体讨论,并积极撰写学习笔记和理论文章,定期交流经验,不断创新,提高效果。

(三)持续改进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学院工作,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切实研究解决学院发展的难点问题、突出问题,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中增强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学习形式与方法

坚持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通过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理清思路、研究对策,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运用网络讲堂、网上培训等新兴媒体平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用好“山东学习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安排自学,把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把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努力做到全面、全过程学习。

五、学习人员、时间及地点安排

序号

学习内容

学习时间

学习地点

参加学习人员

专题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年

明德楼530、个人自学

全体教职工

专题二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会议精神

2019年3-4月

明德楼530、个人自学

全体教职工

专题三

深入学习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2019年3-4月

明德楼530、个人自学

全体教职工

专题四

深入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2019年5-6月

明德楼530、个人自学

全体教职工

专题五

学习上级重要政策法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2019年9-10月

明德楼530、个人自学

全体教职工

专题六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回顾与展望

2019年10-12月

明德楼530、个人自学

全体教职工

劳动关系学院党总支

2019年3月15日

上一条:劳动关系学院教职工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