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劳关云课堂提升学生获得感

2020-03-08  点击:[]

为深入了解疫情期间三周以来的线上教学情况,发现线上教学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升学生在线教学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劳动关系学院充分发挥任课教师-教学秘书-班主任三方联动沟通的机制作用,切实解决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那么学院是怎么做的,小编带你看看吧。

一、问卷、座谈发现问题

线上教学三个周了,学生对在线课堂教学怎么看呢?为此,学院对学生发放了问卷进行调查,并开展了线上教学学生座谈会。

(1)问卷调查情况。学院通过问卷星对学院全部在线课程进行了线上教学效果调查。主要从在线授课的经历是否愉悦、效果是否满意、老师能否进行有效互动、在线答疑是否及时等共计16个问题展开。学院共612名学生(占全院线上授课人数的97.3%)参与调查,从调查结果来看,90%以上同学对在线教学的效果是满意的,认为线上教学获得感满满。但也存在个别问题,主要为在线教学平台使用种类较多,个别课程课后作业负担重,平台使用过多造成即时签到不顺畅的问题。

           

(2)学生线上教学座谈。针对问卷调查中学生提出的意见建议。学院组织各个教研室会同各班班主任开展了线上教学学生座谈会。各班学生代表围绕三周以来线上授课的收获及存在的问题踊跃发言。同学们普遍认为任课老师都能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认真负责,有效开展线上授课,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加注重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17公共关系学本科班同学认为,公共关系教研室《公关伦理与传播法规》课程,任课老师可以熟练运用直播软件,与学生沟通交流比较多,教学质量很好,直播方式新颖,学生的线上学习可以在评论区随时发表自己的意见与想法,有利于学生之间的讨论沟通以及与老师之间的互动答疑,效果不错。

17劳动关系本科班同学认为,社会工作教研室《现代社会调查方法》课程,任课老师利用知到APP的翻转课堂进行直播答疑,通过自己录制课程,与网上授课形成了一种很好补充。另外,老师上课风趣幽默,讲课生动,实时弹幕方便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18法律事务班学生认为,法律教研室《劳动法与劳动争议处理》课程,任课老师采用腾讯会议直播上课方式,上课时屏幕共享,屏幕清晰度与语音质量也是非常的好,签到时采取班级群内打卡接龙的方式,直播过程中也会通过点名的方式对班级同学进行提问,回答问题的反馈也很不错。

二、三方联动,齐抓共管解决问题

1.认真讨论解决线上教学反映的问题。针对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学院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和班主任会议,认真研究学生反馈的有关在线教学的意见建议,要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切实解决学生关切的问题。针对网络延迟及在线平台故障等技术问题,学院要求任课老师与平台服务人员及时沟通,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针对个别课程课后作业繁重、签到不灵活等问题,学院要求教研室主任切实落实到教研室内部每位任课老师,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切实为学生减负。

2.问题解决措施。针对学生反映任课教师使用平台过多等问题,学院要求各任课老师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压缩平台使用数量,同时以班级为单位尽最大可能统一授课平台,减轻学生负担。针对个别课程课后作业负担较重的问题,要求任课教师提高作业布置的质量,避免为了消化上课时间加重学生课业负担。针对因网络延迟导致签到难等问题,学院建议任课教师采取更为灵活的签到方式,如QQ群、微信群、微信小程序等。

       

3.及时回应,反馈当前问题。针对学生在问卷调查、座谈会中提出的问题,学院各教研室充分发挥以“学生为中心”的学生-班主任-教研室主任三方联动沟通机制。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将学院解决方案及时反馈给学生,给学生满意答复。

(图/苏康、袁征、刘慧、赵强、袁航 文/李善乐、赵伟

供稿审核/耿艳丽  编辑/孙婷玉)

上一条:又是一年春好处 劳动教育润课堂
下一条:跨越4000公里的在线直播课

关闭

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