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更多>>通知公告
  • 1.劳动关系学院党总支党员发... 
  • 2.劳动关系学院党总支拟确定... 
  • 3.劳动关系学院2020届省级优... 
  • 4.【疫情防控】劳动关系学院... 
  • 5.【疫情防控】山东管理学院... 
  • 最新动态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成长提升计划(二):问题意识下学生干部的思维创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更新时间:2018年05月16日  浏览次数: 次  

        为加强学生会内部建设,促进学生会专业化发展,514日,劳动关系学院第十一届学生会邀请赵强老师在综合楼C104举行“问题意识下学生干部的思维创新”专题讲座。本次培训主要就学生会生存问题、发展问题两部分展开。


       会议开始,赵强老师指出,目前学生会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即尚未解决学生会的生存问题,甚至没有达到“亚理想”状态。针对学生会目前生存问题,从宗旨、运作、干部培养、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奖惩机制五个方面展开详细说明。

        第一,学生会宗旨是什么?为学生服务。赵老师指出,目前我们所存在的问题,恰恰就是我们所提供的不是学生们所需要的,没有真正做到为学生服务。要改变这一点,就要融入到同学中去,可通过调研等方式,了解同学们真正的需求。

        第二,学生会该如何运作?赵老师强调,无论学生会成员身处职位如何,都应该明确一个中心,即向专业化水平运作。专业化运作一方面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提高学生会内部成员间的相互认可度,加强组织凝聚力。


        第三,学生干部该如何培养?赵老师运用中西医的医道,向我们生动解释了学生干部的培养方式。他讲到,西医诊治过程往往循规蹈矩,而在古代,中医讲究的是口传心授。目前我们需要的是传承。一是体现在管理上,以老带新;二是体现在活动上,要有传承性,不是暂时性自娱自乐的活动。长此以往,我们可以保证从根源上能有正确有效的引导,有共同发展方向的核心。

        第四,学生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是什么?活动。组织没有活动就是一盘散沙。赵老师鼓励道,不要总是局限在没有财力支持办不成活动的思维定式中,要有野心、放宽视野,人力、财力只是活动所包含的部分因素。同时,他鼓励大家积极创新,争取在活动策划上能突破常规思维的瓶颈,争取创造出人有我优的优势。

        第五,学生会奖惩机制是什么?制定学生会内、外部的奖惩机制,一方面为同学们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提高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可以达到明确成员职责的目的,优胜劣汰。


        针对发展问题,赵老师从职能部门改革入手,凭丰富的经验,对学生会组织架构提出更为精简、有针对性的方案作为指导。同时,赵老师对学生会的发展思路及发展基本原则作出强调:发展思路方面,追求思想观念要统一,言谈举止要一致,认知行为要合一;发展基本原则方面,主张基层干部做“法家”,中层干部做“儒家”,高层干部做“道家”。

       最后,赵老师提出“权责明确、制度清晰、团结协作、互帮互助、注重传承、创新发展、高谈弘辩、证实以行”的工作箴言。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细致、指导性高,有助于提高我院学生会整体性认知及有效推动各部门改进工作,所有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分隔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