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更多>>通知公告
  • 1.劳动关系学院党总支党员发... 
  • 2.劳动关系学院党总支拟确定... 
  • 3.劳动关系学院2020届省级优... 
  • 4.【疫情防控】劳动关系学院... 
  • 5.【疫情防控】山东管理学院... 
  • 最新动态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题活动的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年04月12日  浏览次数: 次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和学校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促进广大师生将节约意识内化于心、节约习惯外化于行的规范养成,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为目标,以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为保证,努力从源头和过程上制止各种铺张浪费行为的发生。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制度化、常态化的节约型校园氛围,促进广大学生在节约教育和节约实践中提高思想觉悟、养成良好习惯、塑造完美人格。

    二、活动主题

    厉节约,反浪费,勤俭荣,铺张耻

    三、活动内容及实施步骤

    本次活动从2013年3月30日开始,至6月20日结束。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30日---4月15日)

    全院年级、专业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和工作重点。团总支要通过板报、网络宣传、张贴海报、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各年级、专业、班级要把厉行节约作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使广大学生强化节约意识。

    (二)整体推进阶段(4月16日---6月10日)

    1、各年级、专业、班级分别召开以“浪费不以量小而为之,节约不以微小而不为”为主题的讨论活动,提高节约意识,养成勤俭习惯,把勤俭节约真正落实到生活当中。

    2、结合“宿舍文化节”活动,团总支在学生中开展“我爱我家”文明宿舍评比活动,将勤俭节约纳入到评选范围,通过“文明宿舍”的评比加强学生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潜移默化影像其他学生,使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3、开展以勤俭节约、感恩父母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组织同学开展“算笔上学成本账”、“算笔家庭收入账”、“算笔大学时光账”,引导其理性消费、绿色消费,自觉克服消费上的盲目性、虚荣心和攀比心,在倡导勤俭节约的同时感恩父母。

    4、开展班级、宿舍节约活动。制作标语牌、宣传画,制定办公室、班级、宿舍节约公约等,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努力践行:“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行动,做到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粮食、节约办公用品、节约经费,更要按需点菜,不剩饭菜,积极参与“光盘行动”,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5、与校园、宿舍戒烟活动相结合,开展节约教育,严格控制有损本人和他人身心健康的不必要支出。

    6、开展捐赠闲置物品爱心传递活动。组织师生员工为“爱心超市”捐赠闲置物品,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将捐赠物品对口支援到学校派出“第一书记”的三个村的学生,增强学生的节约意识,培养他们团结友爱,奉献爱心的良好品德。

    7、组织学生深入社区开展节约、环保知识宣传活动,增强广大市民的能源忧患意识、节约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倡导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及方式。开展节约状况调查研究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加深感悟,争做勤俭节约风尚的示范者、传播者和实践者,为建构节约型社会添砖加瓦。

    8、组织开展“节水节电周”、“节粮周”、“节约校园倡议书”等主题活动,充分运用校园网络阵地,多形式、多途径宣传节约文明。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营造节约型校园的良好环境。

    9、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养成节约习惯。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三节约”即节约时间、节约资源、节约消费的教育活动。利用思想政治课的优势,将“三节约”教育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与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相结合、与德育大纲教育体系相结合、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将节约理念融入思想、融入课堂、融入班级、融入宿舍、融入生活。

    10、加强制度建设。学院和各专业、班级、宿舍建立健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项规章制度,奖惩明确。

    (三)总结提高阶段(6月11日—6月20日)

    团总支、年级、专业、班级要认真总结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教育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和典型事迹,上交活动总结,并开展多层面的交流,力求通过此项活动,进一步提高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巩固活动取得的成果。

    四、组织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狠抓工作落实,认真部署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着力形成制度、形成风气、形成习惯,一抓到底,常抓不懈,常抓常新,防止搞成新的形式主义。老师和学生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厉行勤俭节约。要把执行情况纳入教职员和学生管理和考核,对浪费现象进行批评教育,对违反规定的个人进行严肃处理。

    为确保活动有序推进、深入开展,成立劳动关系学院“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

    1、领导小组

    组 长:滕元良

    副组长:洪 芳

    成 员:齐 敏 陈俊洁 管 杰 杨晓云

    2、监督小组

    组 长:钟文先

    副组长:李彦志

    成 员:隋竹玉、李功田、李 伟、耿艳丽

    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分别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劳动关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学楼207室),监督小组办公室设在劳动关系学院副院长办公室(教学楼302室)。电子邮箱:89636885@163.com。请于每月1日、15日报送活动动态,工作经验、活动成果至学生工作办公室。6月15日前上报相关图片及总结报告。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团总支、各辅导员、学生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它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参与节约型校园的具体措施,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大对此项活动和节约型校园的宣传,形成声势、掀起热潮,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努力在全校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3、广泛发动,务求实效。全院学生干部要广泛动员学生参与到此项活动中去,确保活动扎实开展。设计和开展富有特色、喜闻乐见的活动,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使其收到实效。

    六、几点说明

    1、“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题教育活动是在我校 “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德育理念的框架下进行的,其他活动将适当穿插进行。

    2、全院年级、专业、班级要将本次活动落实好,并收集好活动材料(如计划、方案、过程性材料、影像资料、总结等)以备上交存档。

    3、全院年级、专业、班级注意搜集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中的典型事迹。学院在5月末将在全院师生中评选出13名先进个人,颁发证书并将其个人先进事迹在学院网站宣传。

    劳动关系学院团总支

    2013年4月8日

    ------分隔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