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更多>>通知公告
  • 1.劳动关系学院党总支党员发... 
  • 2.劳动关系学院党总支拟确定... 
  • 3.劳动关系学院2020届省级优... 
  • 4.【疫情防控】劳动关系学院... 
  • 5.【疫情防控】山东管理学院...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劳动关系学院全面开启在线“云课堂”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更新时间:2020年02月24日  浏览次数: 次  

    疫情当前,劳动关系学院在线教学全面开启,自217日开课首日,师生相约“云课堂”,共同开启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序幕。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根据《山东管理学院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延迟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山东管理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劳动关系学院认真研究制定《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在线组织全体教师充分学习,按照课程归属教研室研讨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的最优方案,学院强化过程监督,正式授课开启后,每天跟进线上教学情况,实时保证教学质量,认真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1   2   3

    一、“疫”中云课堂,把握节奏感

    全面线上授课是对老师们的新考验,因为并不是将原先45分钟的课堂“照搬”到线上,而是必须按照在线平台的特点,对课程进行内容和形式的全新重组。把握好授课节奏,合理安排观看视频、在线直播的时长,引导学生在线提问,提问环节可以引入学生所喜欢的“弹幕”等形式,确保学生保持注意力和参与度。

    课程名称:《劳动法与劳动合同管理》 《劳动法与劳动争议处理》

    授课平台:智慧树+QQ群+优慕课

    《劳动法与劳动合同管理》《劳动法与劳动争议处理》课程组提前准备,充分比较智慧树、超星、雨课堂等不同平台的特点,制作《线上课程学生指引》,发布《开课要求》,将上课节点、流程、时间安排等非常清晰的传达给学生,保证在线课堂的节奏和授课效果。

          4       5       6

          7

    二、“疫”中云课堂,法学教研室热点探讨

    课程名称:《刑事诉讼学》

    授课平台:QQ群+优慕课

    疫情防控期间,与疫情相关的法律法规解读成为法学教研室老师们备课的焦点,老师们通过优慕课、智慧树等在线平台上传案例素材、发布讨论话题,如在这场与病毒的硬战中所出现的极具学科特色的话题,如“携带病毒四处游荡,可构成犯罪?”“从疫情管理谈谈行政法治的基本原则?”等。引发学生的积极讨论,真正做到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法律思维、提升学生的法治意识。

          12

    三、“疫”中云课堂“,劳动关系+人力资源管理”深度剖析

    面对疫情所引发的劳动关系的新问题,各地政策紧密出台,劳动法相关问题也逐渐涌现在各大企业之中。员工管理、发薪休假、员工关系、法规应对等多个劳动关系问题,成为劳动关系与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老师们在线备课的讨论焦点,大家围绕如何将当下疫情防控的案例融入教学,在备课群里展开热烈讨论。

    课程名称:《劳动法》《劳动法与劳动争议处理》

    授课平台:QQ群+优慕课

    本次新冠疫情对大部分企业来说是一次较大的挑战,对企业内外部环境均造成重要影响,对企业内部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劳动关系问题,政府及各地也相继出台了一些政策保证劳动关系的和谐。因此,在《劳动法》《劳动法与劳动争议处理》的课堂中将时事与专业相结合,安排学生主动搜集宏观上劳动政策的相关内容及微观上企业劳动关系管理的相关案例并加以分析,以此提升课堂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    2

    课程名称:《人力资源管理》

    授课平台:智慧树+QQ群+腾讯课堂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带给人力资源市场的是行业阶段性的双向影响,许多行业劳动力供需错配,因此出现了诸如“共享员工”等在这场疫情中备受关注的新现象。《人力资源管理》第一周课程即以“疫情之下,关注HRM为专题,通过“课程问答”与学生在线互动,课堂在线连麦鼓励学生表达观点,制定每周“一张任务单、一篇文献阅读、一个案例研讨”的研学机制,为学生提供多渠道、多种类、可调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

          3       4

    四、“疫”中云课堂,德育有温度

    疫情当前,学院提倡将防疫抗疫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案例融入教学,推动线上视频教学、线下学习和师生互动,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

    课程名称:《社会调查研究方法》

    授课平台:智慧树+微信群+优慕课

    在疫情期间,我们不仅仅要传递知识,更要稳定学生的情绪,培养他们具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同时,也将《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的课程放在时代背景之下,树立以学习成效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数据为本,交互为体,直播为用”,通过大数据切入,讲述其重要性和意义所在。

    结合《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的知识特点,本课程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通过学习,让学生形成自觉运用科学理论与方法去认识和分析社会的思维模式,建立实事求是的学风,形成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正向价值观。在在这个大数据时代,更在这个特殊时期,冷静分析时事,做好自己,勇敢面对困难。

                1             1

    五、“疫”中云课堂,翻转有活力

    在线云课堂由于缺乏真实课堂环境的约束,学生更容易分神。教师们大多数缺乏网络授课——特别是讲授为主的数学基础课的经验,很难了解学生的真实听课状态。因此,鼓励老师利用多样化互动手段,展开线上课堂的讨论,利用智慧树平台的答疑功能,课上与学生用他们喜欢的“弹幕功能”实现及时交流通过投票、抢答等环节增强学生的积极性;在讨论区的发起讨论,针对一些拓展性的问题展开,然后学生通过回帖实现交流,并且加深他们的知识深度。

    课程名称:《管理心理学》

    授课平台:智慧树+QQ群+腾讯课堂

    设计互动环节,增强课程的吸引力。《管理心理学》在教学设计中围绕“学生兴趣”设计教学流程,提出生活中的问题引起学生兴趣。比如:关于“需要”的知识点,会先抛出问题:“你刚刚在食堂吃完饭,并不饿,可是回到宿舍后发现室友过生日,有一块精美的蛋糕,并且你很喜欢吃蛋糕,这时候还是会跟大家一起分享。请问:为什么这么做?是需要引起的吗?还是别的因素引起的呢?”

    同学们回答很积极,纷纷往讨论区发送答案。看到学生们发送的各种答案时,老师差点笑出了声。其中有趣的答案有:不是我想吃蛋糕,是蛋糕想来我身体里旅游;想吃的欲望;不吃就亏了;奶油的诱惑;遵从自己内心的欲望;馋吧;想长胖;今天就要吃蛋糕等各种有意思的答案。学生们太可爱了,通过学生们在讨论区发送答案,看到了各位学生都在认真听课,并且都可以大胆的积极参与互动。并没有老师担心的问题,学生们会不会开着直播没有听课而去做别的事情了。

          微信图片_20200311204507   0

    图文素材提供:安娜、陈俊洁、杜婷婷、袁航、杨雯惠、袁征、周琳等

    文:安娜

    编辑:孙婷玉

    审核:耿艳丽

     

     

    ------分隔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