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更多>>通知公告
  • 1.劳动关系学院党总支党员发... 
  • 2.劳动关系学院党总支拟确定... 
  • 3.劳动关系学院2020届省级优... 
  • 4.【疫情防控】劳动关系学院... 
  • 5.【疫情防控】山东管理学院...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专家面对面”系列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更新时间:2019年01月04日  浏览次数: 次  

    为推动“大劳关学科”产学研一体化的协同发展,探索创新型教研路径,打造山东管理学院劳关优质品牌。2018年12月20日——12月28日,我院成功举办劳动学科“专家面对面”系列活动。

    学校纪委书记房克乐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并致辞。房克乐充分肯定了开展本次“专家面对面活动”的意义,并指出邀请业界知名学者、专家与教师、学生面对面,聚焦“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是构建劳动学科特色发展体系的有效做法,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师生对学科、专业研究前沿和发展前景的认识和把握。

    12月20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王全兴教授从理论视角进行了题为“新时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劳动法问题和对应思路”专题讲座。王全兴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劳动法面临的问题及应对思路进行详细介绍,从劳动法的角度对劳动力资源的开发及应对提出针对性策略,并将解决劳动力市场灵活性问题的对策具体化。在此次“专家面对面”活动中,各专业老师对劳动法的灵活性与约束性、共享经济下劳动力资源的两极分化及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

    12月2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黄伟副教授从实务视角,进行了题为“企业民主管理和员工参与”专题讲座。黄伟结合丰富的案例与师生共同探讨企业民主管理和员工参与的内涵、必要性,以及民主管理如何与人力资源管理有机融合,展现了扎实的研究功底以及劳动关系专业学者在该领域独特的研究视角。在交流环节,在座师生就专业问题、学科发展、课程教学、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积极探讨,使师生打开了解前沿研究、拓宽专业视野的窗口,激发师生在劳动关系专业领域继续探索的热情。

    12月21日上午,《东岳论丛》杂志社科编辑室主任韩小凤从学术视角进行了题为《学术论文的选题、写作规范及投稿技巧》的专题讲座。韩小凤在报告中谈到“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并从编辑和研究者的不同角度讲述了如何确定论文选题及在选题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接着从如何写文章摘要、如何提取关键词、如何校对文章等方面就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提出要求;最后对如何有效的投稿提出意见和建议。讲座结束后,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与专家深入探讨和交流。此次活动使学院教师获益匪浅,尤其为青年教师的学术成长之路指明了方向,对教师科研能力的提高起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12月28号下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闻效仪教授从工会视角进行了题为“劳动关系:问题、路径和方法”的专题讲座,系统讲解了劳动关系的研究问题,问题解决的三种路径,以及劳动关系研究方法,讲座包含了劳动关系领域相关基础理论和丰富的实操案例。随后参会教师从学科建设、课题研究、学术发展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在座学生也就中小型企业工会作用、劳动者权益维护等方面提出了专业问题。整个过程从问题意识建立到研究工作开启,从学术研究到学科建设,受益颇多。

     

     此次“专家面对面”系列活动,旨在突破传统讲座形式中“专家讲、师生听”的灌输模式,打通教师、学生与专家直接研讨互动的渠道,形成分享探讨式的交流习惯。此次活动进一步拓宽了学生对学科前沿的认知,助力学生学业发展,同时,在与专家在有针对性的互动探讨中,提升教师的自我思考能力,有方向性地进行教研探索,搭建起劳动关系学科前沿领域知名专家沟通对话的广阔平台,真正实现了专家领航、师生交融。这将进一步推动劳动关系学科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发展,进一步推动劳动学科特色发展体系建设实现高质量突破。

    (文\李冰冰 图\安娜 编辑\胡妙) 

    ------分隔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