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更多>>通知公告
  • 1.劳动关系学院党总支党员发... 
  • 2.劳动关系学院党总支拟确定... 
  • 3.劳动关系学院2020届省级优... 
  • 4.【疫情防控】劳动关系学院... 
  • 5.【疫情防控】山东管理学院... 
  • 最新动态
    党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关于思政课教师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进课堂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年04月12日  浏览次数: 次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让当代大学生自觉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积极相应号召,努力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和课堂教学紧密结合,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组织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组织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文件,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结合长征精神、“八荣八耻”、中国梦的实现、建设低碳中国等相关教学内容,在课堂教学中进行宣传、教育,让大学生将勤俭节约作为自身成长成才的重要品德基础,充分认识到厉行节约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现实意义。

    二、开展专题讲座,加强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宣传和研究。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化对我国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研究,将我国古代和近现代历史中的名人志士关于勤俭节约的思想和行为典范通过专题讲座的形式向大学生进行大力宣传,以此来引导他们的思想和言行,让大学生明白“勤以修身,俭以养德”的道理,并努力做到知行统一。

    三、言传身教,身体力行。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在日常生活和课堂教学过程中都要做到勤俭节约,(例如:节约教室用电等)通过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一言一行影响和熏陶学生,帮助他们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粒米、一度电、一分钱做起。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我们的校园内蔚然成风。

    四、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教学优势,网络课堂教学与校外实践教学相结合,倡导节俭,反对浪费。一方面,不断丰富网络教学资源,开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栏,将有关中央文件、政府行为、社会典范、名人轶事发布网上,通过网络课堂增强对学生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济南战役纪念馆、党史纪念馆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通过现场教学,让学生忆苦思甜,感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应该倍加珍惜。

    五、将课堂教学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通过课堂教学激发和鼓励学生开展各种形式校园文化活动,倡导节俭,反对浪费。比如:撰写倡议书、承诺书、开展演讲比赛、论文征集等等。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2013年4月7日

    ------分隔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