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 劳动关系学院
更多>>通知公告
  • 1.劳动关系学院党总支党员发... 
  • 2.劳动关系学院党总支拟确定... 
  • 3.劳动关系学院2020届省级优... 
  • 4.【疫情防控】劳动关系学院... 
  • 5.【疫情防控】山东管理学院... 
  • 最新动态
    党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劳动关系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制度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年01月11日  浏览次数: 次  

    一、党支部大会制度

    1、党支部大会的主要任务

    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学院党总支的决议、指示,制定本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措施;定期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讨论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选举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讨论决定其他需要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

    2、大会准备

    由支部委员会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确定支部大会的议题,并将会议内容、要求事先通知全体党员。根据会议内容的需要,有时可以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列席会议。

    3、大会决议

    支部委员会把准备付诸表决的问题提交支部大会,组织党员进行充分酝酿讨论,然后按照规定的方式进行表决,形成决议。

    4、大会次数

    每学期不少于一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

    5、会议记录

    每次举行支部大会都要指定专人做好详细记录。会议记录要认真保管,存档备查。

    二、支部委员会议制度

    1、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必要时可随时召开。

    2、会议的主要内容: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研究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支部委员过民主生活;研究组织发展;支部委员会主要职责中的其它重要问题。

    3、会前,支部书记要在认真听取支委成员意见的基础上确立议题,并在会前通知到每个支委成员。开会时要充分发扬民主,严格遵守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决定问题。支部委员会决定重要问题时,到会委员必须超过应到会委员人数的半数才有效。如遇重大问题要作决定而能到会的委员又不超过半数时,必须召开党员大会进行讨论决定。

    4、为了正确贯彻执行支委决议、决定,支部委员会必须确定专人作记录,并负责保管。

    5、支委会与支部党员大会的关系:

    支委会在支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负责处理支部的日常工作。支委会对党员大会负责,必须无条件执行党员大会的决议。为了便于党员大会对问题进行讨论和做出决定,支部委员会可以提出初步意见和方案。

    6、没设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对一些重大问题的决定,必须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

    三、组织生活制度

    组织生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章程》确定的基本制度之一。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既是每个党员应尽的义务,又是应有的权利。党组织生活每月至少两次。组织生活内容按党委组织部的安排进行。党支部要按照校党委的要求,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并认真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要努力提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原则性,同时注意形式的多样化,讲求实际效果。对不认真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要进行认真的批评教育。二是要加强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的检查监督。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要及时批评教育。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要及时予以处理。

    四、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党的基层组织按照有关规定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的一项制度。民主评议党员一般一年一次。民主评议党员的目的,是通过对全体党员进行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的教育,通过民主评议和组织考察,检查和评价党员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表彰优秀党员,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民主评议党员的基本内容:一是是否具有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能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把实现现阶段的共同理想同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是是否坚决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为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三是是否站在改革的前列,维护改革的大局,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四是是否坚决执行党的决议,严守党纪、政纪、国法,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五是是否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艰苦奋斗,廉洁奉公,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民主评议党员的方法和步骤: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在党总支领导下,以支部为单位,有步骤地进行。方法要简便易行,时间要相对集中。一般可通过以下方法步骤进行:一是学习教育;二是自我评价;三是进行民主评议;四是组织考察;五是表彰和处理。

    五、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最主要的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党支部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非常重要的议事日程上,认真把工作做好。

    1、要经常分析和解决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党支部要经常到班上、学生公寓调查,了解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分析,研究大学生的思想情况、情绪、要求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经验、问题、发展趋向等,根据了解的情况怎样做好在新世纪、新阶段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更新观念,搞好继承、改革和创新等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2、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计划的制定和落实。

    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列入重要工作计划,根据本学院的实际、确定工作目标、措施和办法,制定出合理的方案,党支部和团总支密切配合,共同进行计划的具体实施工作。此外,要对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进行督促检查是领导思想政治工作重要的一环。既可以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排除障碍,使得工作落到实处,又可以总结经验,加以推广,带动全面,促进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向前发展。

    3、党支部委员要带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建立党支部委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深入到大学生中去做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4、发动党员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发挥团支部等群团组织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六、党小组会制度

    党小组会议是党小组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也是提高党员素质的有效措施。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如支部有特殊任务,次数可以增加,也可以推迟召开。

    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支部的决议,讨论贯彻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及每个党员应承担的任务;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党的决议的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据支部的统一安排,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分析群众的思想状况,研究如何做好群众的工作;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研究发展对象,评选优秀党员,讨论对党员的处分等党务方面的有关工作。

    开党小组会要讲求效果。会前要准备,会议的内容要集中。同时要注意抓好四个环节:一是会前要向党支部请示,确定内容、方法,通知党员做好准备;二是要抓住中心内容讨论,力求统一思想;三是明确责任,及时督促、检查议定内容;四是做好记录,向支部汇报。

    七、请示汇报制度

    党支部请示汇报制度主要包括党员自觉向组织、党小组向党支部、党支部向党总支和上级党组织请示汇报的制度。

    1、请示汇报的主要内容是:(1)党员向党支部请示汇报的主要内容是:自己的学习、思想、工作情况和问题以及党内外群众中的模范事迹或不良现象。(2)党小组向党支部、党支部向党总支以及校党委请示汇报的主要内容是: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的情况;②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或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③改进工作的措施和今后的打算;④校党委、党总支明确要求请示汇报的其它事项。

    2、请示汇报的要求是:(1)党员自己或发现别人工作有什么问题,出现什么情况,可随时在支部大会、小组会、民主生活会上请示汇报,或向党支部书记请示汇报。(2)党员外出时,每季度至少要向党支部书面或口头汇报一次自己的学习、工作、思想情况。(3)党小组每季度至少向党支部汇报一次,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向党总支汇报一次。汇报要全面,既可以是口头的也可以是书面的。对于重要问题、重要情况,党员和党小组要及时向党支部请示汇报,党支部要及时向党总支,党总支及时向校党委请示报告。

    八、党员谈话制度

    党支部在党员受到处分时,在党员与其他人闹不团结时,在党员有突出的思想、作风问题时,在党员工作或学习出现较大失误或遇到困难时,都要坚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本着“勉励、解扣、沟通、告诫、交流”的原则,指派支部委员找其进行认真的谈话,谈话应作记录。

    九、联系群众制度

    1、党(总)支部要在各种会议上注意听取党外群众的意见。

    2、在开展重大工作之前,要通过召开座谈会或个别访问形式听取党外群众的意见。

    3、每个党员都要联系几个群众,具体负责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帮助他们排扰解难,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原则上每个党员都应担任培养联系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对于联系情况,要定期向党支部汇报,党支部要认真督促检查。

    十、党内表决制度

    党内表决制度是党内决定重要问题所必须遵循的规则。其基本原则是: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其主要形式有:口头表决、举手表决、记名表决和无记名表决等。党支部在决定重要问题时,要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或支委会进行表决,对少数人的不同意见,应当认真考虑。如对重要问题发生争论,双方人数接近,除了紧急情况下必须按多数意见执行外,应当暂缓作出决定,进一步调查研究,交换意见,下次再表决;在特殊情况下,也可把争论情况向上级组织报告,请求裁决。

    对党内重大问题进行表决时,每个表决者不论是赞成还是反对,实行一人一票表决制。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不论是学生党员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在支委会内部不论是书记还是委员,他们的权利都是平等的。

    ------分隔线----------------------------
    回到顶部